启东简介

启东位于江苏省东南端,长江入海口北岸,是江苏省日出最早的地方。濒海临江,三面环水,形似半岛。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江海岸线178公里,可利用深水海岸线30公里,中深水长江海岸线20公里。境内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水充沛,沟河纵横,土地肥沃,资源丰富,素有“粮棉故里,东疆乐土”之誉。启东特色产业发展快速,形成具有江海特色和启东魅力的产业品牌,是全国有...

[详情]
自然环境
自然环境
历史由来
发布时间:2024-01-09

启东全境系长江口不同时期河相、海相沉积平原。汉朝以前,这里还是江口海域;清代中叶前,长江口崇明北侧陆续涨出小沙洲,至清末连成一片。因成陆参差,因而曾分属三个县管辖。北部吕四地区,宋、元、明、清时属海门,1912-1942年间属南通县;中部原属海门县;南部原属崇明,称祟明外沙。1928年3月,南部崇明外沙改设启东县。因本县在江北大陆最东端,且沙洲还在向东接涨,乃有“启吾东疆”之意。1989年11月启东撤县建市。

地理位置
发布时间:2024-01-09

启东南濒长江入海口北支,其中东段以江心为界,西段永隆沙与上海市崇明区接壤。宁启铁路建成通车,使南京启东实现铁路直达;国家高速公路G40沪陕高速公路横贯启东,崇启大桥与上海崇明岛相连。北沿江高铁启东段超序时推进,崇启公铁长江大桥进入主墩施工阶段。洋吕铁路建成通车。东、北濒临黄海,西与南通市海门区毗邻。地理坐标为北纬31°41′06″~32°16′19″,东经121°25′40″~121°54′30″。

气候
发布时间:2024-01-09

属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海洋性季风气候特征明显,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温温和,雨水充沛,无霜期长,春季天气多变,秋季天高气爽,平均气压1016.5百帕,年平均气温15℃,年平均降水量1037.1mm,平均相对湿度81%,年平均高于35℃的日数为5天,最多日数为18天(1964年);年最多风向为东南风,年平均风速3.5m/s;年平均日照时数2073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22天。

水文
发布时间:2024-01-09

启东为长江干流北支苏北沿江地区,属长江水系。新中国成立后,对境内干河有计划地进行调整布局,并港建闸、拓浚新辟、裁弯取直、连接续长,又全面整治乡村河网,使河河相连、沟沟相通,形成新的能引、排、蓄河网水系。整个水系按地形高低,以倒岸河、三和港北闸为界,分为南北两片:北片属通吕河水系,即高地水系,以通吕运河尾段为主干,由南北串场河、倒岸河向东西延伸,以总沟网覆盖全境。

地质地震
发布时间:2024-01-09

在自然地面下17米范围内主要有:填土层(或耕土层)其一般厚度为0.6-1.0米,土质松软。次层为粉层粘土,局部地段以粉质粘土夹粉土薄层为主,此层厚度2-4米不等,为一般建筑物基础较好的持力层,其下层为粉砂粘土互层,局部夹有粉细砂薄层,较均匀,由西向东以粉砂为主转为粉砂粘土互层为主,厚度逐渐加厚7.5-10.0米左右,其承载力较高,土层有一定厚度,且分布为稳定,再下层为粉细砂层。总的来说,启东的地基承载力一般在10-13T/m2,属滨江临海的冲击平原。

土地资源
发布时间:2024-01-09

启东属长江口沉积平原,除通吕水脊区成陆千年以上外,大部分仅有二三百年历史。启东市境内地势平坦,沟河纵横,属沿海低平地区。微域地形略有起伏,西北向东南微倾,倒岸河为南北地貌的自然分野,河南高程(吴淞标高)3.6米~4.6米,河北高程在5.1米~6.1米,南北倾斜度约1/30000米。东西倾斜度约1/43500米。常年地下水位1.2米~1.6米。成土母质系海相沉积物和长江冲积物,具有强石灰。

旅游名胜
  • 法音寺

    地点:汇龙镇东南大江日夜东流远,晨钟暮鼓三千界,法界众生皆得度,宝塔朝夕法音近。经声佛号含虚空。同生西方极乐国。在滚滚东...

    [详情]
  • 金滩拾贝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退却是沙洲。长江上游带来的泥沙在入海口一带逐渐沉积,形成了大片的沙洲和滩涂。这片南黄海滩涂号称东方第...

    [详情]
  • 圆陀角风景区

    圆陀角位于启东市寅阳东南角,为江苏省的最东端。这里寅时(早晨五时)即可见到日出,比他地约早一小时而得名"寅阳&...

    [详情]
  • 吕四古韵

    吕四进士府(吕四港镇)进士府建于清代同治12年(1873年)。其建筑为清式营造风格、硬山顶、三级踏跺(阶石),八架前檐廊...

    [详情]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