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955-2/2017-00051 分类: 社会福利    通知
发布机构: 民政局 文号: 启民发〔2017〕29号
成文日期: 2017-06-15 发布日期: 2017-06-1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17年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7年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08-16 16:1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园区、街道)民政部门、局属养老机构:

现将《2017年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镇(园区、街道)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启东市民政局

2017年5月10日


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根据《启东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试行)》,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国务院食安委、省食安委相关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强化风险意识,严守安全底线,通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重点

1.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情况。重点检查养老机构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规范悬挂或亮证等。

2.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制定并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制订食品安全应急事故处置预案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

3.从业人员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是否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合格证明与培训证明,是否开展新《食品安全法》等内容的学习培训,

4.加工场所卫生情况。重点检查食堂加工场所内外环境是否保持整洁,是否具有防鼠、防蝇和其他有害昆虫的设施设备及孳生条件的防护措施等。

5.食品原料采购与贮存情况。重点检查食堂是否采购禁止使用的原料,采购原材料是否严格索证索票,是否执行入库验收制度。食品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定期检查与清理过期、变质、霉变食品及原料。

6.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重点检查食堂食品添加剂采购和使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是否达到“五专”要求。

7.食品加工操作和留样情况。重点检查食堂是否按照工作流程操作,各功能区是否存在交差污染情况,有无违规制售凉菜等,是否按规定执行48小时留样制度并记录。

8.清洗消毒情况。重点检查是否配备清洗消毒设施,餐饮具洗消操作是否符合规范,相关人员是否掌握清洗消毒的基本知识。

三、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宣传动员 510日前 )。各镇(园区、街道)要结合实施,制定隐患排查工作具体实施办法,不断细化工作流程,明确目标和责任分工。开展宣传动员,营造社会氛围。

(二)集中排查,建立台账 511 630)。各镇(园区、街道)要集中时段、集中力量,采取突击检查、联合检查、专项抽检、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三)分析研判,治理整改 511 930)。各镇街(园区)要对辖区内养老机构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逐一进行分析和评估,确定隐患性质、产生原因、影响范围等情况,并按要求上报。根据隐患排查和分析研判情况,及时整改到位或制订整改方案和应对预案,落实治理整改措施、整改效果、责任人和期限等,组织开展相关专项整治,防范食品安全事件。

(四)效果确认,完善机制 101 1130)。各镇街(园区)要对辖区内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效果进行确认,进行工作总结,把好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管理制度,完善长效机制,全面实现工作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镇街(园区)要把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保障经费,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统筹协调,建立机制。各镇街(园区)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职责分工,逐级落实责任,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的原则,将隐患排查与日常监管、治理整顿和风险监测等工作相结合,及时发现各种隐患苗头,主动防范、及早介入。

(三)突出重点,周密部署。各镇街(园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薄弱环节,确定排查重点。要探索隐患排查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特别是对生产经营环境复杂、监管责任尚不明晰的区域,及时明确责任部门,不留死角和盲区。

(四)注重实效,及时处置。各镇街(园区)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认真分析研判,及时进行科学处置,争取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整改,最大限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本地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对可在短时期内完成整改的,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对情况复杂、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应对预案,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等。

请各镇街(园区)于 623日前 121日前 报送工作总结(阶段工作总结)至民政局福利科刘伟。


关于印发2017年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