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启东支行 发布时间:2016-01-01 16:42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人民银行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基层央行的职责,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方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有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支行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各成员部门的职责,做到有领导牵头,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长期稳定开展。二是制定工作计划。根据上级行和市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和工作规划,年初及时制订了《中国人民银行启东支行2015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做到工作任务明确。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制度完善月和基础工作规范化活动,2015年支行在政务公开方面健全完善了制度,并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党政数据网和12345服务热线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该公开的公开、方便快捷、有利服务的原则,不断补充完善行政务公开方案,2015年支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条。

    二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不断夯实高效履职工作环境

一是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坚持党组决策的科学性,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切实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把手”组织班子成员对重大人事问题、中心工作的落实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和酝酿,科学论证,依靠班子集体智慧共谋大计、共商要事。同时,通过建立职工代表列席重要事项决策的行办会、行务会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党组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15年,职工代表列席各类重要会议10人次,使党组决策在“集中有力”和“民主有位”中实现双赢。二是完善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支行坚持“开门”搞评议,积极参加地方政府组织的民主评议行风、行风热线等活动,召开银企座谈会和行风监督员会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人民银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同时通过设置意见箱、走访服务对象,主动听取客户意见,形成强有力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到位。

    三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形式,切实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和对外服务项目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服务承诺、投诉方式等内容,利用政府热线12345平台、多媒体触摸屏和公示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客户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抓好重点股室、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公开,保证客户知情权,方便客户办事。

推进服务大厅综合建设,树立政务公开良好窗口形象

支行根据市政府“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设立了政务分中心,整合对外服务项目,合理布局服务窗口,专人扎口管理,确保充分授权。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市效能建设优质服务七项制度,严格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按照“一口受理、同步办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地缩短办事时限。同时将支行年轻员工调配到对外服务窗口,通过换岗培训、合理兼岗等形式,把他们打造成业务多面手,以应对支行人员不足的矛盾,实现业务与服务双提升。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职责和机构设置信息

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启东支行主要职责、内设部门、行领导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行政许可事项信息

公开了账户管理、征信管理和外汇管理等行政许可事项的设立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许可程序、收费依据与标准、承诺办理时间、审批主办部门及系方式等信息。

    (三)政务公开工作信息

    公开了中国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信息

    (四)其他有关信息

公开了征信报告查询条件及流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信息。公开了依照规定进行的合同制员工招聘分支机构人员招聘等信息。

    二、信息公开方式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行相关文件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以综合服务大厅为依托,通过横幅、宣传折页、触摸屏、电子屏幕、橱窗等形式,宣传政务公开信息,展示办事流程。

二是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向金融机构宣传人民银行各项政策和工作要求。

三是通过其他形式,如宣传板报、广场活动、东疆央行志愿者行动等便于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组织开展了“3·15 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宣传政务公开信息。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未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无政务信息申请处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启东支行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及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不予公开(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启东支行没有向申请人就提供政府信息收取相关费用。

部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启东支行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也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

第六部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认识有偏差、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表现为有部分干部职工认为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除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外与社会公众接触较少,因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存在一定模糊认识。另外,一些部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看作是一项事务性工作、一个阶段性任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敷衍应付思想等。2016,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中全会精神和上级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逐步构建政务公开新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拓展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及时公开履职规范性文件和金融统计数据,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金融服务和管理措施的宣传公开力度努力拓宽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做好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积极参与地方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以规章制度为准绳,把基层央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中国人民银行启东市支行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部分:附

    附表:1.2015年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2.2015年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统计表

        3.2015年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统计表

附表1

2015年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总数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附表2

2015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举办投诉数

0

附表3

2015年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4.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

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