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隆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 启隆镇 发布时间:2020-01-19 10:5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启隆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20年1月9日在启隆镇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启隆镇财政所

各位代表:

现在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二O一九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在上级财政部门及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坚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努力培植财源,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1、预算内收入执行情况

镇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通过的我镇2019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36800万元(启东市新一轮财政体制核定启隆镇2019年剔除房地产企业税收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为2509万元)。年终执行结果,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绩预计为3200万元,占任务的129%。

2、预算外收入执行情况

根据镇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我镇预算外收入预算7753.08万元,实际完成预算外收入6510.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 83.9%。分项收入如下:市拨入土地出让专款1413.4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31万元;地塘租收入677万元,新河港项目补助2160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镇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本镇2019年的支出预算为10253.08万元,年终执行结果,全年实现总支出7405.8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2%,具体分项支出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预算557.9万元,是年初预算的104%。

2、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569.64万元, 是年初预算的94.7%,其中:(1)离退休人员工资费用42.04万(2)缴纳养老保险53.06万元(3)缴纳医疗保险36.13万元(4)缴纳住房公积金、失业金70.6万元(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23.6万元(6)发放独生子女费、遗属补助37.4万元(7)民政经费7万元(8)支付机关年度综合考核235.55万元(9)一折通各类发放镇补贴24.26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部门项目支出1322.86万元,是年初预算的87%,具体支出:

(1)党政办支出47.6万元,是年初预算的77%。

(2)政府口支出231万元,是年初预算的128%。

(3)经济发展办支出32.8万元, 是年初预算的83%。

(4)社会事务办支出57.1万元, 是年初预算的85%。

(5)财政所支出15.3万元, 是年初预算的97%。

(6)政法综治办支出63.5万元, 是年初预算的86%。

(7)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支出142万元, 是年初预算的94%。其中,水利工程、农技、农机支出10万元、新农村建设支出97.42万元(含四位一体)。

(8)规划建设办支出112.3万元, 是年初预算的102%。

(9)兴隆、永隆两社区支出31.8万元,是年初预算的98%。

(10)社区管理办支出(河道保洁、垃圾处理)149.86万元,是年初预算的95%。

(11)启隆镇学校、幼儿园支出66.8万元,是年初预算的88% 。

(12)启隆医院支出49.6万元,是年初预算的99%。

(13)派出所支出34.6万元,是年初预算的116%。

(14)消防中队、特勤支出万元171.9万元。是年初预算的96%。

(15)城管中队支出116.7万元,是年初预算的97%。

4、资本性支出4955.46万元,是年初预算的62%。支出项目如下:永兴路污水泵站工程82万元,保障房工程支出186万元,小型水利165万元,农路建设734万元,拆迁安置经费463万元,新河港工程2130万元。

(三)财政平衡情况

按现行市、镇财政体制结算, 2019年度预计预算内分成财力1250万元,加上预算外收入6510.29万元,本年度我镇可用财力合计7760.29万元,本年实现支出7405.86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力结余354.43万元,累计结余7791.41万元。

各位代表,上述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支持,但与上级领导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财政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主要表现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难度很大;预算外自筹收入渠道单一;财力资金受体制影响调控困难,财政资金保障供需矛盾依然突出。这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工作难题。

二、二O二O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和预算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创新驱动,培植持续增长财源;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创新财政管理,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水平,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积极稳妥、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20年度我镇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2020年度财政收入预算

1、预算内财政收入预算

根据我镇经济发展现状和规模,同时受制于上海崇明岛对我镇建设规划的调整和控制,以及财政体制的调整,我镇房地产企业今年开发进度推迟,这将严重影响我镇2020年经济发展,税收持续增长也将更加困难。经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实现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3000万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完成以上收入,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本镇财力分成为905万元。

2、预算外收入预算

2020年本镇预算外收入预算为7467.55万元,其中:地塘租收入300万元,土地出让、建设配套费收入4250万元,市补助收入等收入2500万元。

(二)2020年度财政支出预算

根据本镇的财政收入情况,结合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对本镇的支出要求,2020本镇的支出预算为8372.55万元,具体预算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预算559.8万元,占财政总支出预算的5%。

2、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582.74万元,占财政总支出预算的6%,其中:(1)离退休人员工资费用42万(2)缴纳养老保险53万元(3)缴纳医疗保险36万元(4)缴纳住房公积金、失业金70万元(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24万元(6)遗属补助38万元(7)民政经费8万元(8)一折通各类发放镇补贴25万元(9)支付机关年度综合考核235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441.9万元,占财政总支出预算的14%,其中:

(1)党政办公室完成全年行政工作任务所需支出预算59.2万元。

(2)政府口完成全年行政工作任务所需支出预算126万元。

(3)经济发展办完成全年行政工作任务所需支出预算74.5万元,其中:招商经费50万元、食品安全5万、安全生产5万元、民营经济、科技创新5万元。

(4)社会事务办完成全年行政工作任务所需支出预算53.3万元,其中:计划生育预算5万元、退役军人5万元、民政残联保障25万元。

(5)规划建设办专项支出198.8万,其中控规编制、工程项目招标代理费、监理费、设计费150万元,环保33.8万元。

(6)财政所专项支出37.7万元,其中一折通专项支出26.59万元。

(7)政法综治办公室专项支出 99万元,其中政法28万元、综治50万元、司法6万元。

(8)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项支出 226万元,其中农村环境整治180万元,水利防汛20万元、农机防疫经费9万元。

(9)永隆、兴隆、长岛社区专项支出57万元。

(10)镇学校、幼儿园支出77万元。

(11)医院专项支出50万元。

(12)派出所支出25万元.

(13)消防中队、城管中队、特勤支出358万元。

4、资本性支出预算5788.11万元,占财政总支出预算的72%,其中:综治中心1500万元,道路绿化300,农路500万元,长岛消防站1500万元,镇区改造500万元。

(三)财政平衡情况

2020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在完成国地税各项收入预算的前提下,预计预算内分成财力为905万元,预算外预计收入7467.55万元,可用财力总额8372.55万元,2019预算安排支出总额为8372.55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为完成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及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我们将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1.狠抓收入征管,努力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财政主要职能之一就是发展经济,扩充财源。我们要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税收监管,深挖隐性税源,提高组织收入效率。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及时了解区域内税源变化情况,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千方百计增加非税收入,有效补充区镇财政,实现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2.优化支出结构,全面提升科学理财能力。

近年财政支出继续保持刚性增长态势,政策性增支依然是主导因素,要按照“保运转、保重点”的原则,统筹调度资金,合理安排支出。要按照公共财政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严格按年初预算执行收支预算,确保财政年度收支平衡。

3.落实强农惠民政策,确保涉农资金管理到位。

一是确保国家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所有涉农项目一律实行系统发放,要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日常管理,准确及时足额兑付各项涉农补贴;二是积极认真做好新型合作医疗相关工作,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

4.注重提高管理绩效,努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2020年,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在继续抓好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的基础上,全面健全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财政监督为“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建立资金拨付和使用、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乡镇财政债务资金管理、项目申报与资金管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惠民资金发放管理、财政供养人员管理、非税收入管理、税源管理、集体资产管理等制度体系,着力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由管理出成效,向管理要效益。

5.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财政队伍整体素质。

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财政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满足新需要,努力建设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具有财政大家庭观念、办事效率高的财政队伍。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克难奋进、勇挑重担,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启隆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