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农”工作 / 农业技术

当前田间病虫害防治意见


来源 : 启东市农委 发布时间 : 2018-08-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一、水稻病虫害

水稻田间病虫害总体发生较轻,受台风影响较轻,稻纵卷叶螟、飞虱等“两迁”迁入较少。我市水稻将进入拔节期,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高发期。预计水稻中后期病虫总体呈中等发生态势。

防治意见:建议农户要8月上中旬针对田间具体情况开展防治,主要是以纹枯病、纵卷叶螟、稻飞虱等为主。在防治过程中可选用以下药剂:纹枯病:24%噻呋酰胺;纵卷叶螟:25%甲维?茚虫威;稻飞虱:60%烯啶虫胺;稻瘟病:75%三环唑等。同时,水稻前期受到热害和除草剂药害影响的田块,建议在施药过程中加叶面肥进行促生长。

另外,部分水稻田因漏水难保肥,或因偏施氮肥促发,造成基部老叶叶片叶尖及前端叶缘褐变或焦枯,并产生褐色斑点或条斑。一般由下叶渐向上叶蔓延,严重者全株只留少数新叶保持绿色,远看似火烧状。该症状为水稻生理性缺钾。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处理:一是加强水分管理,应干湿交替,每次只灌浅水,田间不见明水后再及时灌入浅水,反复循环操作即可,这样做既维持了叶片蒸腾的水分需求又能有效调养根系活力。二是及时追施一些含钾肥料,如叶面喷施浓度为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但同时要注意稻田喷施磷酸二氢钾浓度不能过大,否则可能对稻苗产生伤害。

二、玉米病虫害

根据灯下诱蛾8月7日玉米螟蛾量达到最高峰,单日诱蛾27头以上。预计三代玉米螟的卵高峰在8月9日前后,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主要为害棉花、夏秋玉米等。

防治意见:在8月11-12日,用菊酯类农药、苏云金杆菌及乙基多杀菌素等进行喷雾和灌心,防治玉米螟。

三、大豆病虫害

根据田间调查,今年大豆三代斜纹夜蛾发生较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查治。可选用甲维盐、甲维?茚虫威、苏云金杆菌、乙基多杀菌素等进行防治。

(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