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农”工作 / 农产品质量

2017年秋播小麦种子药剂处理技术意见


来源 : 启东市农委 发布时间 : 2017-10-12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小麦种(土)传病害及地下害虫是影响小麦丰产丰收的重要因素之一。开展秋播小麦种子处理是有效控制种(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的关键措施,是促进小麦全苗匀苗壮苗、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重要举措,为来年夏粮高产稳产奠定基础。

一、科学用药

要根据当地小麦种(土)传病害及地下害虫的发生特点,科学合理选择经过试验示范、高效安全的对路种衣剂。纹枯病、黑穗病等病害发生区可选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苯醚·咯菌腈、萎锈灵·福美双等药剂拌种(包衣)。全蚀病发生区可选用硅噻菌胺、苯醚甲环唑等药剂拌种(包衣)。小麦根腐病发生区选用咯菌腈等药剂拌种(包衣)。地下害虫发生区可选用吡虫啉、噻虫嗪等药剂拌种(包衣)。种(土)传病害与地下害虫混发区可选用苯醚·咯·噻虫、戊唑·吡虫啉、吡虫·咯·苯甲等药剂拌种(包衣);或选用辛硫磷、吡虫啉与戊唑醇混合拌种(包衣)。

二、合理使用剂量。

要严格掌握种子处理剂使用的药量、浓度,不得随意增减药量和浓度。6%戊唑醇FS5ml,加水200ml拌种(包衣)10kg麦种;3%苯醚甲环唑FS20ml,加水180ml拌种(包衣)10kg麦种;4.8%苯醚·咯菌腈FS20ml加水180ml拌种(包衣)10kg麦种;12.5%硅噻菌胺SC20~30ml对水100~120ml,拌种(包衣)10kg麦种,然后堆闷10~12h,晾干后播种。25g/L咯菌腈FS20ml对水180ml,拌麦种10kg;60%吡虫啉FS20ml对水180ml拌种(包衣)10kg麦种;30%噻虫嗪FS20ml对水180ml拌种(包衣)10kg麦种;27%苯醚·咯·噻虫FS20ml对水180ml拌种(包衣)10kg麦种;31.9%戊唑·吡虫啉FS40ml对水200ml拌种(包衣)10kg麦种;2.3%吡虫·咯·苯甲FS60g对水150ml拌种(包衣)10kg麦种;或选用杀虫剂与杀菌剂混合拌种(包衣),可选用40%辛硫磷EC50g或60%吡虫啉FS20ml加6%戊唑醇FS5ml对水180ml拌种(包衣)10kg。严禁超量、超范围使用,防止药害事件发生。

三、规范使用方法。

要确保种衣剂(拌种剂)均匀覆盖在种子表面,提高包衣(拌种)效果;要大力推广专用器械拌种(包衣),提高种子处理质量;要现拌(包)现用,当日播完。未在当地试验示范的种衣剂(拌种剂)不得推广应用,不得使用不合格种衣剂产品,确保用药安全和作物出苗安全。

(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