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农”工作 / 价格行情

开捕初期我市海鲜总体情况调查


来源 : 启东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 : 2018-08-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打印

8月1日,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累、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休渔结束,我市8月1日出海渔船主要为流刺网类船,共有100艘左右,但受台风影响,作业渔船在8月3日才得以出海捕捞,本次作业渔船捕捞的主要品种为金钩虾和梭子蟹。

我们就此对近期捕捞的产量、品质、价格及销售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情况如下:

1.产量多。我市吕四家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群告诉我们,今年金钩虾和梭子蟹的产量比较多,吕四渔港每天梭子蟹的产量就达100多万斤,产量上与去年基本持平。由于近些年休渔期的延长对于海洋资源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海鲜的产量得到了一定的恢复。

2.品质良莠不齐。今年的金钩虾比较肥大,而梭子蟹却比较瘦小,4两左右的梭子蟹几乎没有,一般的在2两左右,口感也较嫩。调查了解到,目前并不是食用梭子蟹的最佳时机,要想品尝到肥美的梭子蟹就要到9月中下旬以后。

3.价格较去年有所回落。从吕四水产经营部卢国华处了解到,今年金钩虾和梭子蟹的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如金钩虾现零售价40元/斤/30头,较去年同期下跌20%;梭子蟹因品质相差较大,价格在5-20元不等。

4.销量好。我市海鲜销量较好,大多数海鲜一上岸就被外地采购商采购而去,而部分留在本地销售的,因其价格比较亲民,市民又能品尝到新鲜海鲜,销量自然也就不用愁了。

目前市场上也有小部分新鲜小黄鱼和鲳鱼的销售,因是捕虾、蟹的网带上来的,因此产量小,价格比较贵。如要吃到物美价廉的海鱼类海鲜都要等到全面开捕以后了。(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