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园(寅阳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海工园(寅阳镇) 发布时间:2024-01-10 17:0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量102条,通过“市长信箱”答复12次,制定并公开规范性文件1个,内容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础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决策和执行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等方面。同时,我镇通过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公开行政处罚案件5个,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等平台公示行政许可审批145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对公众提出的公开申请,经保密和法规部门审查,凡不涉密、不违法的严格按时限公开。2023年度我镇共受理政府依申请公开案件4件,已办结4件,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管理

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明确分工、优化流程,做到及时、如实公布信息公开内容。同时,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完善平台建设

一是落实公开政策,及时主动发布公开信息,发布镇党委政府工作动态,解读生活发展热点话题,关注社会群众民生民情,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政府工作,政务信息更加透明化,工作路线更加群众化。二是依法公开本单位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三是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审核,梳理并制定完善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能。

(五)监督保障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对启东市政府办主管科室检查反馈的问题,及时完善更新,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还有一些短板弱项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需加强整合,公开信息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不够通畅便捷;二是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不强,政策解读不够通俗易懂,解读方式不够多样化,针对群众关注内容解读不够;三是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准确,未能及时跟进新要求、新政策,出现错别字等现象。

下一步,我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强效率便服务,提升为民办事更加便捷。积极打造人工+智能服务,打造政务公开一体化,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整合民政、残联、计生、医保等建立综合窗口业务,以人工+智能赋予政务公开高效开展。二是明清单强管理,让政务公开有章可循。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发展党员、保险收缴、低保、优抚救助、惠农补贴、村级资产、收入支出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使公开事项更有针对性,提升公开服务实效。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让政务公开准确无误。定期对门户网站信息内容、质量及语言的规范性准确性等方面进行严格核查,确保信息准确无误,避免出现信息不更新、更新不及时、更新内容不规范等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海工园(寅阳镇)2023年度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