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681MB15593241/2020-00030 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医疗保障    通知
发布机构: 启东市医疗保障局 文号: 启医保发〔2020〕2号
成文日期: 2020-01-02 发布日期: 2020-01-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全市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全市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的通知
来源: 启东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1-03 21:44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各科室、医保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医疗保障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医保发〔201939号)《关于开展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的通知》(医保办发〔201942号)和《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全市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的通知》(通医保发〔201972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全面推进我市医疗保障系统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明确的医疗保障系统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统一分类、统一编码、统一维护、统一发布、统一管理”的总体要求,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主导、相关部门认同、各地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的15项信息业务编码规则和方法,精心组织开展全市医疗保障系统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确保20204月中旬,完成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医保护士、医保药师、医保系统单位、医保系统工作人员、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医保按病种结算病种、医保日间手术病种、中药饮片、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医疗服务项目、医用耗材和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等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并确保数据信息全面、准确、可靠、安全。

二、推进安排

(一)20191218日前,完成全市医保系统单位及工作人员编码标准信息维护。

(二)2020318日前,完成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医保按病种结算病种、医保日间手术病种编码标准信息维护。

(三)2020418日前,完成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医师、医保护士、医保药师编码标准信息维护。

(四)中药饮片新政策出台20日内,完成中药饮片编码地方增补目录信息维护。

(五)持续开展医保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医疗服务项目、医用耗材、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编码标准动态维护。

(六)在完成上述阶段性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及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信息维护工作转入常态化、规范化。

三、组织维护

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实行网上维护、网上反馈、网上公示、网上查询,通过登录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网址:www.nhsa.gov.cn),进入“业务编码标准动态维护”窗口进行全程线上操作。维护工作手册和操作流程详见窗口“公示公布”栏目或《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动态维护工作手册(试行)》。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局成立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各科室和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本地区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下设办公室,由基金监督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综合科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统筹推进本地区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协调解决信息维护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馈重点难点问题。

(二)团队保障。组建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维护团队,各科室、中心明确专人负责具体信息业务编码的维护和审核工作,并与南通市局团队对应处室(工作人员)无缝对接,确保上下联动、层层落实。

(三)业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培训课件资源的落实、相关工作的协调。各科室、中心要及时组织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等参与信息维护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学习掌握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的编码规则和方法、数据库建设和动态维护操作流程等要求。

(四)制度保障。根据南通市局要求,每月18日(遇节假日顺延),各科室、中心根据各自职责填写《医疗保障系统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进展情况汇总表》(附件2)上报工作进展,确保工作信息的渠道畅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医疗保障标准化涉及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是医疗保障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是医疗保障标准化中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局各科室、中心,都要科学合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落实措施。

(二)注重借力推进。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项目多、要求高、时间紧、范围广、专业性强。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要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的实施成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同时要充分发挥工作机制的作用,注重多方位工作联动,发挥多方专业力量,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矛盾,确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有序推进。

(三)狠抓工作落实。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夯实工作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要严格执行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流程,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和维护权限,运用科学方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本地区编码信息采集、上报、审核等工作高质量完成,确保编码统一、数据互认。切实将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附件:

1. 启东市医疗保障局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责任清单

2. 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进展情况汇总表

启东市医疗保障局

202012

附件1

启东市医疗保障局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责任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处室

负责人

审核人

维护(推进)人

完成时间

省经办人

1

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

待遇保障科

汤海燕

汤海燕

黄驿稀

2020年3月18日

韩薇

2

医保按病种结算病种

医药服务管理科

汤海燕

汤海燕

黄驿稀

仇笑梅

3

医保日间手术病种

4

中药饮片

省政策出台20日内

5

定点医疗机构

医保中心
  医药服务管理科

张鑫
  汤海燕

张鑫
  汤海燕

两定机构专人

2020年4月18日

李红健
  仇笑梅

6

定点零售药店

7

医保医师

8

医保护士

9

医保药师

10

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

医药服务管理科

汤海燕

汤海燕

黄驿稀

持续

仇笑梅

11

医疗服务项目

医药价格科

保勇

保勇

黄思瑜

蔡燕熙

12

医用耗材

13

医保系统单位

综合科

张洁洁

张洁洁

蔡昕彤

2019年12月18日

杨厚岩

14

医保系统工作人员

15

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

医保中心

施钰卉

施钰卉

徐丹

持续

许丽莉

备注:基金监督科为牵头科室及信息保障科室,保勇为责任人;综合科为宣传保障科室,张洁洁为责任人。


附件2

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进展情况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

(是/否)

推进落实情况(简明扼要列出1.2.3.)

(如未推进具体说明原因)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下一步的主要举措

1

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





2

医保按病种

结算病种





3

医保日间手术病种





4

中药饮片





5

定点医疗机构





6

定点零售药店





7

医保医师





8

医保护士





9

医保药师





10

疾病诊断和

手术操作





11

医疗服务项目





12

医用耗材





13

医保系统单位





14

医保系统工作人员





15

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