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烟草专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市烟草局 发布时间:2019-03-05 15:1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规范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成就。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省、市局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充实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本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建立起“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主抓、职能科室分工配合实施”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具体措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从而使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促进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责任。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公开形式和时限,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等制度,明确实行“谁履职、谁制作、谁更新”、“初审、审核两级审查”和“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主动公开原则,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进行保密审查的直接责任科室,以及信息初审和审核的直接责任人。从制作、审查、发布、归档四个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方式,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进行。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主办科室和协办科室工作职责,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各科室分别设立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联络员在各自科室职责范围内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的发布等相关工作。办公室对其工作及时进行沟通、协调、督查、推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本局通过启东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通过各种不同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通过启东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发布;二是通过启东烟草内部网站开辟“政务公开”专栏;三是在办公楼走廊设立政务公开公示栏,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并对通过12313举报电话,和“12345”公共热线,内容涉及业务咨询、消费者投诉、案件举报等多方面,我局已全部按照规定及时予以流转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在健全组织机构,推进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完善,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2019年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充实公开内容,立足实际,狠抓落实,确保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新跨越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努力形成完整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2.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在继续做好已确定公开的公文类信息的同时,围绕零售户、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力度,特别是行政权利运行情况等,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

3.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加大《条例》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烟草专卖局有关信息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当前烟草专卖工作的热点、难点充分结合起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使公众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政府信息。

 启东市烟草专卖局

2019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