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启东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双随机”工作总结
来源: 启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10 15:0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促进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传染病防治职责,建立科学合理的传染病防治监督评价体系,根据南通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南通市卫生监督机构工作实施要点》的文件精神,结合国家和省双随机工作,今年我市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421家,包括公立医院38家(其中三级医院2家,二级医院2家,一级医疗机构34家)、个体医疗机构65家、社会医疗机构39家、民营医院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68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家,妇幼保健所1家。

根据要求对今年传染病防治国和省家随机监督抽查抽中的单位(共50家)的综合管理、预防接种工作、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执行情况、传染病疫情控制情况,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等进行分类监督检查。

经评价,50家单位综合评价为合格单位。从评价结果来看,大部分试点单位建立了传染病防治管理组织,完善了传染病防治各项制度及应急预案;按规定开展预防接种工作,接种人员接受培训并考核上岗;以文件形式指定专人负责传染病疫情报表,实现网络直报,无迟报、漏报现象;按规定开展消毒灭菌监测,消毒灭菌过程符合规范要求;医疗废物能分类收集,统一运送,交接记录完整,包装物及容器能按要求严密封口并使用中文标签。综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方面,大部分单位未取得备案证明,所以不能得分。对存在问题的3家单位责令限期整改。

二、主要做法

一是根据南通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南通市卫生监督机构工作实施要点》的文件精神,结合前两年我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

二是各单位依据评价表开展自查自纠。

三是从七月开始对今年传染病防治国家随机监督抽查抽中的单位进行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加大对重点监督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整改到位。

三、存在问题

1.少数医疗机构内的传染病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虽然设有传染病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或诊室,但无医务人员在岗,防护设施配备不全。

2.部分医疗机构门诊日志登记不全、不完整,未登记就诊日期等项目,少数单位放射科和检验科未建立传染病阳性结果反馈制度。

3.部分单位消毒隔离措施落实不规范,复用诊疗器械、用品消毒措施落实不到位,采购消毒剂和消毒器械时索证资料不全,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少数单位存在使用过期消毒产品的情况。

4.部分单位的无菌包指示卡使用不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启东市卫生监督所将以此次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为契机,加大力度,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大传染病防治的监管力度,重点将对医院的疫情报告情况、消毒隔离执制度行和消毒产品索证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从根本上杜绝传染病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试点工作成效。

启东市卫生监督所

202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