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7872073/2017-00015 分类: 卫生    其他
发布机构: 卫计委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02-07 发布日期: 2017-02-07 有效性:
名称: 我省部署“三个一”工程推进工作
我省部署“三个一”工程推进工作
来源: 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7-08-21 15:02 累计次数: 字体:[ ]

江苏医改再出实招,到2020年——每个家庭签约一名家庭医生

  作为今年在全国率先实行省级综合医改试点4个省份之一的江苏,在“深化医改、将健康管理服务延伸至每个家庭、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上又有新动作。24日下午,省卫生计生委全面部署我省“三个一”工程推进工作:力争2020年实现“三个一”,即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居民健康卡。

  今年,我省每个省辖市要选择2 个县(市、区)开展先期综合试点;明年下半年,推广试点经验,扩大覆盖地区和人群;2017年,全省面上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020年,全省实现预定目标。

  何为家庭医生签约?记者了解到,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签约服务主体,签约医生是签约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在农村,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是签约服务主体,签约乡村医生是第一责任人,负责对签约家庭、居民提供服务。

  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有7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服务。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在2013年大丰市先行试点基础上,2014年全省选择16个县(市、区)进行试点,今年上半年试点地区覆盖已扩大到54个县(市、区)、433个乡镇、4179个村,累计签约249.8万户、704.4万名农村居民。

  签约服务内容有哪些?主要有:常见病、多发病的首诊诊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完善基本信息并动态管理使用;开展个性化健康评估,给予针对性健康指导,实施健康全过程管理;根据需要安排转诊、择医路径及专家选择、预约挂号、病情跟踪随访等健康管理综合服务等。

  据了解,今后我省将开展医保(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慢性病患者等签约服务对象按人头打包付费。 “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患者等签约服务对象的数量,新农合资金按一定支付标准拨付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签约医生。如果家庭医生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了较好的健康管理服务,在基层能够满足患者基本医疗服务需求,那么不但能方便患者就近就医,还可以通过医保支付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业务收入,对于调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起到激励作用,对于新农合基金可以提高保障效益、降低慢性病患者就医费用负担。”江苏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电子健康档案,是城乡居民接受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系统性、规范化记录的电子文档,是以居民个人健康为核心、贯穿生命周期全过程、涵盖各种健康相关因素的信息资源,是居民享有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体现。记者获悉,江苏省将进一步发挥“智慧江苏”的技术优势,加大居民健康档案建设。通过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日常门诊、健康体检、医务人员入户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根据服务提供情况做相应记录。

  “健康档案的动态更新很重要。完善居民健康档案,与发展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正好是同步推进的。”省医改办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李少冬解释说,“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签约服务对象的健康档案管理直接负责。要做好健康档案的数据和相关资料的汇总、整理、统计、分析等,及时了解和掌握辖区居民健康动态,采取主动干预措施。”

  据介绍,江苏根据居民健康档案,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开展上门随访、家庭病床、预防保健等受群众欢迎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今后将建立健康档案公众服务平台,向签约对象提供安全授权,方便其查阅自己的档案信息,实现自我健康管理。

  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居民健康档案不得转让、出卖用于商业目的。

  何为居民健康卡?李少冬介绍说,是指面向公众发行的智能IC卡,它也是城乡居民接受各项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的身份标识,是居民个人基本健康信息的存储载体,是与居民健康档案相关联、实现居民健康“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金钥匙”。

  据了解,我省今后将逐步面向新农合参合人群,将现有“新农合证/卡” 替换为居民健康卡,发卡对象的信息采集可从新农合信息系统批量生成。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要按照全省统一的居民健康卡应用规范,升级改造已有信息系统,配备读卡设备,满足居民健康卡使用条件。

(新华日报记者 沈峥嵘)


对全省“三个一”工程推进工作的批示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大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城乡居民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当前,全省正按照国家部署,扎实开展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在我省综合医改试点启动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李斌主任对江苏提出了率先实现“每个家庭都能拥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都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居民健康卡”的明确要求。实施“三个一”工程,是深化卫生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医疗卫生体系重要基础,对于加强基层能力建设、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充分认识“三个一”工程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主攻方向,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劲头,狠抓落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为江苏医改试点取得更大突破、为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王咏红

2015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