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文物保护单位图片简介
来源: 启东市文广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09:52 累计次数: 字体:[ ]

1. 苏北抗大九分校旧址

苏北抗大九分校旧址位于海复镇东南中学内,管理单位为海复镇、东南中学。原为通州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张謇创办。1938年南通师范乔迁该校。1942年2月,粟裕、季方率新四军一师驻海复镇并在原南通师范内创办抗大九分校,该校现设有“抗大九分校纪念馆”、“粟裕将军纪念室”等,1962年郭沫若先生为该校题“东风永健”词。旧址建筑面积2170平方米,占地面积4490.64平方米。坐北朝南,三进两院,东西两侧有厢房,房屋共80间。房屋、树木保存尚好。该校多次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评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02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png


2.三清殿

三清殿位于启东市吕四港镇环北街道,管理单位为吕四港镇。始建于元末明初,明洪武四年(1371年)扩建,曾经是通东地区一处著名的道院,也是目前启东仅存的一处道观,有着600多年的历史。史载三清殿初建时原有殿房16间,正中供奉“太清天”“上清天”“玉清天”,后又请来元始、灵宝、道德三大天尊,还供奉千手观音、温公元帅、真武大帝等圣人。清末,吕四镇大佛殿被毁,仅存的药师、释迦、弥陀三尊佛像被搬入三清殿内供奉,形成“道佛一家”的独特现象,故三清殿又被称为三圣殿。民国年间,三清殿屡遭毁坏,仅存5间旧殿房以及汉白玉石碑底座和石狮一对。1982年政府拨款重修三清殿,基本恢复原貌。1993年,因城镇建设公路用地需要,三清殿向南迁建到现址。现存正殿为主体建筑,坐北朝南。砖木结构,歇山顶,面阔五间20米,进深七檩9.5米,高6.6米。迁建后的三清殿按明代建筑样式还原了历史风貌,具有一定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对于研究启东古代的发展、民俗、宗教、艺术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1998年被南通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南通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png


3. 通海垦牧公司挡潮墙

通海垦牧公司挡潮墙遗址位于吕四港镇秦潭村,管理单位为吕四港镇。挡潮墙为张謇创办的通海垦牧公司的重要护堤设施,位于原通海垦牧公司第一堤外,是为阻挡海潮冲击堤岸而建。1901年,张謇开始筹备通海垦牧公司,围海造田, 1903年,为了保证垦牧工程等救国实业的顺利推进和老百姓的安全生活,张謇在边修边补海堤的同时,开始酝酿、计划建造挡潮墙。从国外请来专家担当工程指挥,全面负责技术施工,其中工程指挥领导最著名的是荷兰水利专家特莱克。1919年春,张謇亲自陪同荷兰水利专家特莱克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在通海垦牧公司第一堤外修筑了这座阻挡海潮冲击堤岸的“海上长城”。最初是木板墙,屡建屡毁。1930年前后改用钢筋混凝土建筑,由南通祥兴建筑公司承建,于育之设计。挡潮墙墙高3.3米,厚0.7米,墙体两侧每隔数米有斜坡支撑,全长1585米。因海浪冲积滩涂不断涨出,海岸线向外延伸,现已成为海堤内一处景观。2004年被南通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南通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3.png


4.郁寿丰墓

郁寿丰墓位于合作镇曹家镇村,管理单位为合作镇。郁寿丰(1873-1926)字芑生,原名世丰,又名鸿兴,海门县人,早年在浦东同昌纱厂谋生,粗通英文。1906年,张謇于崇明外沙筹办大生分厂,郁寿丰受张謇委派去英国采购纺纱机,后在大生分厂供职。1913年郁寿丰在上海设立大生机器公司。他热心于教育、慈善事业,在家乡先后办了小学6所,造“寿丰”石桥11座、水泥桥3座,在上海创办圣心医院。郁寿丰墓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墓冢圆形,坐北朝南,后有弧形护墙。墓前有一座方柱体青石墓碑,该碑碑文由清末状元刘春霖撰写,榜眼夏寿田题词,探花郑沅书丹,具有较高价值。2004年被南通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南通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4.png


5.吕四进士府  

吕四进士府位于吕四镇三益路(巷)西侧,管理单位为吕四港镇。是光绪年间吕四进士李磐硕的故居,李磐硕于张謇早四年考中进士,1890年参加殿试,以二甲第18名进士金榜挂名,回乡建其府,至今已有140余年历史。进士府采用庭院式布局,占地面积530平方米,三厅二院,门厅已毁,剩轿厅、正厅,现已完成对该建筑的保护性修缮,保护建筑面积合计260平方米。该建筑为研究中国近代建筑演变提供了鲜活的例证,是吕四仅存的历史建筑之一,也是通东垦牧历史的重要实物佐征。


5.png


6.明井                  

    明井位于吕四港镇三益路街道,管理单位为吕四港镇。2002年发现,该井原缺失井圈,后配水泥井圈。井深6米左右,直径0.8米,井口圆形,井壁用小青砖弧形砌成,该井具有明代特征,故定名为明井。


6.png


7.吕四集庆庵           

吕四集庆庵位于吕四港镇环城北路鹤城公园内,管理单位为吕四港镇。始建于北宋至和年间,是吕四古镇历史最悠久的古刹,在吕四有“先有集庆庵,后有吕四港”的说法。历史上的集庆庵,有殿堂17间。正殿3间,藏经楼3间,三圣殿3间,韦陀殿3间,另外5间为祖师堂,宗亲堂,客堂,宿舍,厨房,是一座完整的古老庵堂。原建筑因年久失修及战乱被毁,现建筑于近代重建。


7.png


8.曹家镇天主教堂       

曹家镇天主教堂位于合作镇,管理单位为合作镇。又称德肋撒堂,建于1933年,由乡士郁震东秉承其父郁芑生遗志,出巨资建造。教堂为哥特式建筑,坐北朝南。教堂刚建成时,外貌宏伟壮丽,青砖红瓦,钟楼矗立,装潢精致,设大理石祭台、彩色圣像、玻璃窗,总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可容纳教徒近千人。该教堂主体建筑保存完好,是一座具有欧式风格的近代建筑。


8.png


9.曹家镇红楼 

曹家镇红楼位于合作镇,管理单位为合作镇。系砖木结构平房,共三间,建于近代,坐北向南。1925年,在曹家镇成立启海第一个革命组织“青年协会”。1927年9月,在曹家镇组建启海第一个农民协会,建立启东区域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在南通地区革命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是革命活动的场所之一。


9.png


10.曹家镇寿丰石桥 

    曹家镇寿丰石桥位于合作镇,管理单位为合作镇。1924年间,郁芑生在合作、北新等地出资建造11座石桥。寿丰桥是保存完好的四座桥之一。该桥桥长18米,宽4米,桥栏顶刻有石狮,桥栏旁刻有清末书法家沙玉沼手笔“寿丰桥”。


10.png


11.曹家镇寿丰水泥桥

曹家镇寿丰水泥桥位于合作镇,管理单位为合作镇。1924年间,郁芑生在合作、北新等地出资建造11座石桥。寿丰桥是保存完好的四座桥之一。该桥桥长21米,宽4.5米,桥栏旁刻有“寿丰桥”。


11.png


12.启东县首届人民政府旧址

启东县首届人民政府旧址位于启东市大江中学内,管理单位为合作镇、大江中学。1925年,启东民族资本家郁寿丰(郁芑生)在曹家镇(今合作镇),建砖木结构二层小楼,作为花木行经营场所。抗战时期,1940年被日本鬼子强占。1949年1月启东县首届人民政府设县府于此。1949年5月县府迁址汇龙镇后作为启东市大江中学教学办公场所。


12.png


13.沈轶公故居

沈轶公故居位于启东市惠萍镇大兴镇村,管理单位为惠萍镇。沈轶公,启东大兴人,抗战期间任启东抗日义勇军政治部主任,启东抗日民主政府文教科科长,启东中学校长,崇启海联合中学校长,抗战胜利前夕,创建东南地区由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所公立中学东南中学,并任校长,1947年2月转入地下党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在上海任职,1975年离休,2001年2月因病逝世。沈轶公故居占地2亩,1928年建,坐北朝南,砖木结构,硬山顶,平面布局呈凹字形,面宽五开间,左右厢房各2间,为穿斗式两层楼房。


13.png


14.海星桥          

    海星桥位于北新镇北新村,管理单位为北新镇。该桥为民族资本家郁芑生建,东西走向,石条水泥结构,单孔拱桥,长28.3米,宽5.4米,净跨16米,矢高12米。桥面两侧有0.9米宽凹凸的人行道,桥栏阴刻“海星桥”三字。


14.png


15.石兽石刻群     

石兽石刻群位于中央大道北侧绿化带内,管理单位为汇龙镇。抗英名将张成龙(1784-1847)墓前守护石刻兽。石刻群设置于1847年,大小形体与真兽相似,雕刻精美,保存完好。共有一对石狮、石马、石羊、石虎。


15.png



15-2.png


16.石翁仲

石翁仲位于中央大道北侧绿化带内,管理单位为汇龙镇。抗英名将张成龙(1784-1847)石刻。大小形体逼真,雕刻精美,保存完好。


16.png


17.中天塔

中天塔位于汇龙镇彩臣南路,管理单位为汇龙镇、法音寺。建于江苏启东市内法音寺,占地六亩,砖混结构,九层,高45.88米,呈八角形,青铜质塔刹,楼阁式九级浮图,始建于1993年,1997年完工。仿南京鸡鸣寺药师塔造型,是一座寓建筑、雕刻、书法、绘画艺术于一体的新型佛塔。


17.png


18.启东设县碑

启东设县碑现存放在启东市档案馆内,管理单位为启东市档案馆。启东县第一任县长元希洛于1928年11月8日撰文并刻石立碑,碑文有684字,正楷体。碑文记载启东设县历程及启东历史、地理、自然风貌,富有史料价值。碑高2.2米,宽0.8米。其长期在县人民医院,即当时的县政府所在地。1979年7月,被县档案馆张能强发现,经休整后,已于1984年6月,存放在人民公园。现存放在启东市档案馆内。


18.png


19.启东第一桥

启东第一桥为启东大生二厂遗迹,建于1928年,位于启东市王鲍镇二厂村久新公路和大方路交界处,管理单位为王鲍镇。该桥为水泥桥,东西走向,桥长21.3米,宽4.5米,净跨20米,桥栏上刻有“启东第一桥”这五个大字,并刻有“路电工程处 施秉瑜督造 民国十七年 启东县大生厂合建”字样。


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