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761-0/2022-00014 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文物,新闻出版    通知
发布机构: 启东市文广旅游局 文号: 启文广旅〔2021〕15号
成文日期: 2021-05-26 发布日期: 2021-05-2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2021年启东市文化和旅游行业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启东市文化和旅游行业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启东市文广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6-03 09:3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下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宣传贯彻国家、省、南通市和启东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助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通文广旅发〔2021〕80号)和《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21年启东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启安委办〔2021〕57号)要求,现就2021年启东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以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为主线,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全面集中深入开展有力度、有特色、有成效的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凝聚安全发展的共识,有力助推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入,以安全稳定的环境向建党100周年大庆献礼。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一是组织专题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推动各层各级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二是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业务工作部署,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1次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动企业职工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引领行为自觉。三是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组织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四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在普遍调查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列出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制定方案措施,倒排时间节点,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为基层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二)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先进事迹。一是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聚焦火灾隐患、旅游包车、危化品使用安全、高风险旅游项目和客流超载等行业重点方面,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责任事故,宣传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安全承诺等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反面案例,强化舆论监督引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二是积极参加 “最美应急人”集中宣传。深入挖掘文旅行业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典型,依托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激励文旅行业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负责同志担当作为奋发实干,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一是扎实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推动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照企业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推动企业对标自查、照单履职,切实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到每个员工、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扎实推进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各单位和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全省危化品安全知识有奖竞赛,通过专家讲座、公益广告展播、编发主题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危化品使用安全知识。三是扎实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围绕“城市安全、美好生活”主题,宣传展示各地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生动实践,推广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做法,助推创建工作市级复核、省级评议的顺利开展。

(四)深入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常识。一是开展“五个一”安全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结合2021年全国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以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加强安全预防和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征集融媒体类、微视频类、图书类、摄影图片类、曲艺类作品。二是开展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和警示教育活动。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采取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及职工吸取事故教训。三是建好用好平台载体。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组织参加“全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创新运用文艺演出、专家访谈、知识竞赛、科普直播等形式,提升行业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四是提升行业应急技能。组织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企业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文旅场所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切实增强行业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大力提升安全工作“六个能力”。一是提升思想认识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加强安全生产认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提升责任落实能力。对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明确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职责,推动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指导督促企业认真执行 20条重点事项清单、行业60条责任清单,严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提升风险排查能力。持续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四是提升问题整治能力。对照“四个清、五个化”工作标准,扎实开展“三级复查复核”,实行隐患闭环管理。五是提升基层基础能力。大力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动,积极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及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六是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深化“一案五制”工作法,坚持“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形成严管严惩的高压态势。

各科室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是提升文旅行业整体安全水平的有力助推、是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的有力保障,请各科室、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工作要求,做好活动开展情况相关数据、做法和视频、图片等资料收集整理,于6月8日报送活动进展阶段性情况统计表(附件),并于6月22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最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至市场管理科,电子邮箱:2665409540@qq.com。

附件:启东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启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6日



启东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______ _______联系人:_______ 电话:____________ 填报日期:_______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个。

宣传、教育、培训、

演练等活动情况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隐患整改、责任落实、安全承诺等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反面案例,强化舆论监督引导,推进形成更加完备、更具地方特色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采取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及职工吸取事故教训;企业要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

组织媒体报道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曝光问题隐患(   )条,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   )个;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提升思想认识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加强安全生产认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条目式简要表述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和成效(字数200字以内)

提升责任落实能力。对照领导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严格执行党委分板块和政府分条线包干机制,推动党政领导责任落实。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指导敦促企业认真执行 20条重点事项清单、行业60条责任清单,严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条目式简要表述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和成效(字数200字以内)

提升问题整治能力。对照“四个清、五个化”工作标准,扎实开展“三级复查复核”,扎实推进国务院、省督导组交办问题和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的挂账销号和闭环管理。

条目式简要表述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和成效(字数200字以内)

提升基层基础能力。大力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强化“三项岗位”等重点人员的培训考核。

条目式简要表述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和成效(字数200字以内)

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深化“一案五制”工作法,坚持“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形成严管严惩的高压态势。

条目式简要表述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和成效(字数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