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761-0/2019-00234 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旅游    通知
发布机构: 文广和旅游局 文号: 启文广旅〔2019〕13号
成文日期: 2019-03-13 发布日期: 2019-03-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文广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3-15 12:08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区镇,各旅行社:

根据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开展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文广旅发〔2019〕13号)和市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启安委〔2019〕3号)要求,我局研究决定于3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在全市开展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专项整治联络员:张兴贵,联系电话:83312526。

启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3月13日


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

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开展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文广旅发〔2019〕13号)和市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启安委〔2019〕3号)要求,为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预防和遏制涉及旅游车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规范经营行为,保障游客运输安全,促进我市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为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决定从3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市开展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南通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全市迎接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五项原则,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务实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加强旅行社租用车辆管理,提升旅行社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决定成立全市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组长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管领导担任,市场科、产业科及执法大队相关人员为组员,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整治行动,务求取得实效。

三、整治对象、时间及内容

整治对象: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

整治时间:3月1日至6月30日

整治内容:旅行社租用的旅游车辆所属旅游汽车公司的经营资质是否合法;旅游车辆合同是否完备;旅游车辆是否符合有关技术标准;旅游车辆是否按照国家有关保险规定进行投保,如:是否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旅游车辆是否存在超载、超速和驾驶员疲劳驾驶、带病车辆上路等违反安全规定的现象;旅行社是否对导游进行用车安全知识培训;在车辆行驶中导游能否对驾驶员进行监督和提醒;导游是否对游客进行安全提示等。期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专门设立举报电话:83312526。

四、主要措施

1、加强宣传引导,要求旅行社租用旅游车辆必须安全、合法,不得使用没有营运资质的车辆,要求随车导游做好安全监督工作,要求司机不得酒后驾驶、超速驾驶、不得疲劳驾驶,严防吸毒者驾驶旅游车辆。

2、对旅行社租用车辆情况进行检查,查用车合同、协议,查旅行社安全管理制度,查旅行社对导游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等情况。

3、联合市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运管处、交巡警大队等部门对旅游汽车公司对旅行社租用车辆情况进行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旅行社要从维护社会稳定、保护游客生命安全的高度,认识到旅游安全是旅游工作的生命线,切实把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二)强化工作责任。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时间短,任务重,各旅行社要精心组织,全力配合,严格责任,准确客观地分析本地旅游车辆的基本情况后,严格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高专项整治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形成长效机制。各旅行社要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租用旅游车辆管理上的漏洞和问题,务求找到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建立起长效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旅游车辆的安全防范,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不断提高旅游车辆安全管理水平。

(四)加强组织实施。各旅行社要认真组织,全面排查,加强沟通和信息上报。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小组,旅行社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组织,确保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五)积极配合整治。各旅行社要根据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租用旅游车辆的管理,加大对导游的培训力度,认真准备相关台帐资料,积极配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的各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