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761-0/2019-00236 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文物,广播、电影、电视    通知
发布机构: 文广和旅游局 文号: 启文广旅〔2019〕70号
成文日期: 2019-08-08 发布日期: 2019-08-0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明确启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和制度的通知
关于明确启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和制度的通知
来源: 文广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8-09 12:1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下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以及国家和省、南通市、启东市有关文件精神,依据南通市局《关于明确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和制度的通知》(通文广旅发〔2019〕95号),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工作,把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安全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完善的“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安全保障体系,现就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和制度明确如下:

一、总则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坚持“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扎实推进责任体系、防控体系建设,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二)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将安全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安全管理工作重大问题。全力支持和主动配合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和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加强对各下属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实行安全管理工作“一票否决制”,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各项先进评比、评优和资格、资质准入的重要内容。

(三)严格落实南通市委市政府关于《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通委发〔2016〕27号),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部门工作职责,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和职业健康监管体制,健全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明确监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

(四)在职责范围内依法对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实施监督管理,拟定安全管理政策,组织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

(五)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事故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报告制度,实行自查自改自报公示整改情况的闭环管理。严格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

(六)坚持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督促行业各单位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七)加强安全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职能,完善监督机制,推进安全管理执法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监管执法计划,依法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管理违法违规行为,扎实推进安全管理诚信体系建设。

(八)加强安全管理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贯,不断增强行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局领导安全管理工作主要职责

(一)党委书记、局长郁锦标同志(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全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

(二)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斌同志:分管安全管理工作,负综合协调分管领导责任。负责协助党委书记、局长具体抓好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负责对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协调、指导、督促,确保全市行业管理工作的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并负责分管领域和指导联系单位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安全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

1.负责局安全管理日常事务工作,对局安全管理事故控制负有分管领导责任。

2.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管理的决策部署。

3.协调和督促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

4.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责任制。

5.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听取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分析研究安全形势,协调解决安全管理工作重大问题,研究部署安全管理工作。

6.组织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

7.负责行业领域安全管理事故的应急救援指挥和善后处理工作。

(三)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一彬同志:负责文化旅游产业、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工作等分管领域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指导联系单位启东市博物馆的安全管理工作。

(四)副局长施黄捷同志:负责专业文化、群众文化、文化“五送”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等分管领域安全管理工作;指导联系单位市文化馆、市评弹团、市越剧团的安全管理工作。

(五)党委委员、副局长崔卫刚同志:负责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形象宣传活动等分管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协助做好旅游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

(六)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樊燕同志:负责党务(综治、信访、创建、工会、610、群团、统战、老干部、机关支部等)、人事、机关内务、财务、全面从严治党、效能建设、创文工作等分管领域安全管理工作;指导联系单位启东版画院、吕四托管资产的安全管理工作。

(七)党委委员、文联副主席李新勇同志:负责市文联日常工作、文联财务和局文字工作、政务公开、信息工作等分管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指导联系单位启东市文联的安全管理工作。

(八)主任科员黄允斐同志:负责市文化体育中心建设安全管理工作。

(九)副科级干部朱建辉同志:负责启东版画院的安全管理工作;协助做好中国(启东)国际版画艺术中心建设安全管理工作。

(十)副科级干部顾则兵同志:负责中国(启东)国际版画艺术中心建设安全管理工作。

(十一)副主任科员管向梅同志:负责广播电视管理、行政服务、政策法规等分管领域安全管理工作;指导联系单位市图书馆的安全管理工作。

分管负责人担任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对分管行业领域负分管领导责任,其主要职责:

1.协助局主要领导做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对分管领域内安全管理事故控制负分管领导责任。

2.定期研究部署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重大事项向主要领导报告。

3.组织开展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事故隐患治理。

4.承办局主要领导交办的有关安全管理方面的其他工作。

三、各职能科室安全管理工作主要职责

(一)市场管理科(安全生产监督科)(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负责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安全管理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

2.指导、督促、检查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贯彻执行国家、省、南通市、启东市制定的涉及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的情况;

3.组织、实施安全管理教育和宣传;

4.负责安全应急救援工作;

5.负责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安全监管工作,指导其它科室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6.负责组织、协调局机关及市执法大队联合检查、督查工作;

7.负责本科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和牵头组织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

(二)办公室

1.负责局直属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安全检查、督查任务;

2.负责局机关安全工作的组织实施;

3.负责本科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和牵头组织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

4.负责局机关应急值班安排;

5.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安全检查、督查工作。

(三)公共文化服务科(艺术科、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1.负责本科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和牵头组织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

2. 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安全检查、督查工作。

(四)广播电视科(行政服务科、政策法规科)

1.负责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监督管理,指导全市广播电视有线、无线传输设施和电台、电视台等重点单位安全保护工作;

2.负责本科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和牵头组织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

3. 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安全检查、督查工作。

(五)产业发展科(文物科)

1.负责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工作;

2.负责本科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和牵头组织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

3. 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安全检查、督查工作。

(六)旅游资源开发推广科

1.负责全市A级景区(点)、旅游度假区、自驾游基地、工(农)业示范点和星级乡村旅游点等安全监管工作;

2.负责本科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和牵头组织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

3. 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安全检查、督查工作。

(七)各下属单位

负责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及牵头组织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安全检查任务。

四、工作制度

(一)会议制度

1.党委定期议安制度。局党委至少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管理工作专题研究,分析研判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安全形势,查找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措施。

2.安全管理工作例会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安全管理工作例会,参加人员为分管安全工作的局领导、市场管理科、办公室、公共文化服务科、广播电视科、产业发展科、旅游资源开发推广科和各下属单位负责人。会议主要传达学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总结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的重大问题,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安全工作。

3.安全管理专题会议制度。根据安全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适时组织召开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二)安全管理工作督查、检查制度

各职能业务科室要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各类创建和专项整治活动,每月至少组织1次以上分管领域的安全管理督查、检查。

(三)隐患治理及重大隐患督办制度

在日常检查督查中督促企业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发现重大隐患整改难度较大时,及时报局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督办;特别重大隐患要及时报市安委会,请市安委会办公室挂牌联合督办。

(四)约谈制度

对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发生一次死亡2人事故、一年内发生2起亡人事故、重大事故隐患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发生瞒报谎报且造成影响的一般事故以及其他需要约谈等情形之一的,由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约谈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五)应急管理制度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强值班、值守工作,重要节假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发生安全事故后,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局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部门,涉及分管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人必须时刻保持联系畅通,并按应急预案等级组织救援和处置。

(六)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制度

根据形势要求及时开展各级安全管理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有关安全管理工作方面的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安全管理、事故预防、应急管理等知识学习。局机关及职能科室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行业管理教育和培训活动。

(七)工作(信息)报告制度

各下属单位和各职能科室按照省市安委会、消委会等各级工作要求,建立月报、半年和全年报告制度,每月月底前将开展的安全检查、隐患治理等工作信息报市场管理科,并于6月20日前和12月15日前报送半年、全年安全工作总结。

(八)安全管理工作考核制度

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有关条款及考核办法。对发生安全管理责任事故以及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单位、科室和个人不得参与先进评比,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对没有完成安全管理工作任务给予通报批评,并视情况给予责任人行政处分。

启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