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王鲍镇上半年政府工作总结

来源: 王鲍镇 发布时间:2017-08-02 字体:[ ]

上半年政府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牢牢咬定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紧紧抓住“启东建设上海北大门门柱子”契机,奋力推进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上半年,在市政府一二季度考核中分别获得 金
 银 铜的优异成绩,五大王鲍建设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注重工业转型发展,扩张镇域经济总量

我们始终把发展经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突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应对各类挑战,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健康平 稳发展。

一是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6月份,全镇财政完成国税收入1792万元,地税收入781万元,合计两税收入2573万元,占年计划的62.6%。上半年,实际到账外资214万元,1-6月份,完成工业应税销售11.7亿元,占年计划的59%。工业投资53903万元,服务业应税销售21683万元,同比增幅77%。

二是项目建设情况。上半年已竣工3个体量较大的项目,分别是:江苏海四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汽车锂电池项目,该项目位于义南村境内,336省道南侧海四达工业园内,总投资10亿元,注册资本3.15亿元,新建锂电车间31000平方米,新增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线5条,预计今年10月底全面竣工投产,并有望实现2000万元应税销售。启东美饰家建材市场项目,该项目占地50亩,注册资本5000万元,总投资3.1亿元,新建17栋商铺门面,总建筑面积47351平方米。目前17栋框架结构门面房全面竣工,完成内外装修,项目商铺销售情况良好,即将开张营业。启东骏威涌光伏销售项目,该项目位于元北村境内,总投资1.5亿元,新建销售市场21300平方米,目前土建已经竣工,正在进行相关配套设施安装。实施在建项目6个,分别是:南通丰达门业防盗门制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新建厂房面积12000平方米,目前框架结构厂房已经建至四层,预计三季度将全面竣工。启东兴达日化项目,由我镇引荐落户于滨江医药化工园。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注册资本1375万美元,已经累计到账495万美元,该项目目前已经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土建竣工。江苏富冠印务印刷包装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注册资本3500万元,占地12亩,新建厂房面积10820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土地招拍、合同签订,平面规划、建筑设计,基础工程已经开工。启东信启农产品批发销售市场项目,总投资1.6亿元,目前土建工程基本完成,今年年底开张营业。启东中乾纺织科技纺织面料项目,总投资2.6亿元,新建厂房面积12000平方米,目前土建已经完成,部分设备已经开始安装调试,预计三季度竣工投产。启东名威床上用品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新建厂房面积10000平方米,目前土建已经基本完成。

三是在手在谈项目情况。年初以来,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认真对接上海的工作要求,做成专门工作班子,每周去上海对接相关项目,认真接触、走访了浦东新区、青浦区、闵行区、宝山区、嘉定区等地区,收集了万诚食品包装熟食项目、比奇塑料科技新型薄膜项目、YM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继电器等项目信息。这些项目正在手在谈,前景看好。

二、着力做好三农工作,谋求农业大镇发展。

我们牢牢把握农业大镇发展定位,不断夯实三农基础,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培育新型农民,丰富绿色王鲍品牌内涵,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稳中向好。

一是农业园区建设方面。上半年项目农业新增累计投入约8200万元。其中,农产品加工4446万元,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等投入3754万元。新增1000万元以上项目一个。中艺财富大生农业嘉年华新成立大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入约3亿元,7月份将进入实质性的施工阶段,有望在年底前完成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启东乃至南通一流的多功能休闲农业基地。落户于新港园区的上海红房子调味品有限公司,总投入约2000万元,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毕,进入试生产。奥林优质苗木研发以郭忠良鸡爪槭苗木基地为依托,总投入约2000万元,新建小木屋、林荫小道、休闲娱乐等设施.目前,苗木整合移植、堤岸护坡已开始建设,7月份开始实施道路和小木屋建设。

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2017年全镇计划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15万亩,为打胜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硬仗,镇政府组成专门工作班子,精心协调,全力推进。目前,全镇11个标段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3个标段工程进度超过80%,此项工作预计到11月底能全面完成。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好规划关、招标关、监理关与质量关,努力确保工程建设成效。

三是农业招商方面。今年上半年,我们在上海成功召开了两次农业招商推介会,邀请从事农产品加工、种植及贸易的客商进行座谈推介,取得了较好的招商效果。其中,上海晨龙食品有限公司和上海吉玉食品有限公司有意在本镇落户,相关事宜正在协调推进之中。

四是农经工作方面。全镇已完成22个村的土地确权颁证和3个村综合类档案管理工作,土地确权工作全市领先。我们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完善了全镇低收入家庭的档案整理。另外,完成了大生、二厂村宁启铁路被征地农户安置工作,完成了2017年财政奖补工程的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工作,推进了所有行政村的一村一账户试点工作,完成社区服务合作社建设2家,市政府6月份在久西村召开了现场推进会。

五是水利建设方面。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我们科学规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截止5月底,共完成泯沟疏浚833条,总长度16.7万米,土方55万方;填埋泯沟550条,总长9.7万米;完成耕地占补平衡面积1200亩;改埋涵洞2000座,上述工程已全部完成市级验收。水利建设工作被中共南通市委表彰命名为“南通市水利建设十佳乡镇”。

三、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秀美乡村

我们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建设格局,以大交通建设为依托,全镇形成了“三纵四横”交通网络,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打造镇域新貌。

一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和要求,基本完成了省级标准幼儿园的主体工程建设,9月1日新生可顺利入学。全镇22个村确立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和选址,目前正在抓紧出图和前期准备工作,部分村已开工建设。区域供水久隆泵站绿化补偿、让地、土地补偿款发放和5.5公里输水管道的铺设等相关工作推进顺利。

二是集镇环境综合整治上:我们进一步优化、充实了镇城管队伍,完成了新港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在镇区设置了中心隔离栏,并重点对镇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沿街广告牌放置进行了集中整治;对镇区河道保洁、街面卫生保洁,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确保管理到位,使镇容镇貌发生了较大改观,得到了广大镇民的称赞。

三是大交通建设上我们做好了宁启铁路、海启高速前期安置补偿工作。其中,宁启铁路二期启东段涉及我镇大生、二厂两个村96个农户的拆迁安置,通过艰苦有效的工作,目前拆迁安置工作已全部完成。海启高速王鲍段涉拆农户28户,拆迁工作已经完成,安置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中。天江公路共需拆迁农户196户,让地600亩,二项工作已全部到位,目前道路施工正抓紧进行。同时我们还完成了今年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的确定和近五年规划建设的排查摸底工作,今年农路提档升级涉及到的8个村70多户拆迁和三线搬迁工作已全部完成。

四是国土资源上:克服多种困难,真抓实干,完成了国家土地督察卫片8个图斑的清拆。拆旧复耕方面,经过各村认真排查,今年力争完成拆旧复垦400亩,目前已经完成测量定位。另外为了进一步加强基本农田保护,我们专门制作、安装了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标志牌,为下阶段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五是防违控违工作上我们整合培训了城管队伍,提供了各类后勤保障,明确了考核奖惩,致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城管队伍。在此基础上,对22个行政村严格实施控违专项考核,定期公布考核情况,与此同时,专门建立了周密的控违巡查网络,坚决将新增违建扼制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敢于动真碰硬,上半年共拆除各类卫片违章7起,面积17.6亩;拆除新增违建15宗,面积626平方米;拆除市交办违建45宗,面积1776平方米;拆除各类存量违建24宗,面积1280平方米。不断将控违防违推进纵深。

四、用心做好民生事业,追求群众幸福指数

我们狠抓社会事业建设,把民生实事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努力促进民政、教育、卫生等事业协调发展,力争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是社会救助有条不紊全镇民政对象共有3846人,上半年一折通打卡发放总额一千多万元。通过认真排查审核,上半年新增低保户37户,全镇共有1177户1677人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政府出资数十万元为高龄民政对象购买了安康关爱保险。截至六月底,共发放临时救助款21.35万元,共有426人次困难群众得到了临时救助。有效衔接“走帮服”活动,对在走帮服活动中走访到的82户特困户,通过临救、申请低保等形式,实现了对这些群体的家庭兜底保障。

二是规范养老事业发展对辖区内的养老机构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于存在火灾隐患的养老机构一律实施关停,并不断规范办院程序,促进无证向有证发展。我们还建立了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符合条件的老人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为居家老人提供家政、送餐、康复护理、代缴代购等居家养老服务。

三是社会保障全面覆盖上半年,全镇新农保工作完成83.9%,基础养老金实现全覆盖,退休社保人员认证工作已圆满完成。就业人员再培训、再就业工作全面展开,并实现网上登记,使得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便民服务更加周到。

五、化解矛盾依法治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

我们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以“走帮服”、“两学一做”活动为抓手,注重工作创新,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成效。

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在镇村干部中深入开展“走帮服”和“两学一做”活动,坚持制度化地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严守上级相关规定,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全镇22个村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得到加强,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推进法治建设加强镇村两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镇村级法治文化园覆盖率达100%,新增家庭普法站8家。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深入有序推进村民自治进程,民主法治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并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一委一居一监一站一办”的村居管理服务体制,吸纳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

三是全力化解矛盾。我们全面梳理各类社会矛盾,查找问题根源,根据不同矛盾逐个制定化解方案,定期会商化解过程中的困难,并利用各种资源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参与,全力化解和稳定了一批历史长、影响大的历史积案。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在座各位代表的出谋策划、鼎力相助,得益于全镇干部群众的万众一心、扎实苦干。在此,我谨代表王鲍镇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所有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真诚理解和鼎力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代表们、同志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我们也深知,在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全镇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二是农业增收路子不宽,办法比较单一;三是推进民生实事步子不快,群众还有新的期盼;四是部分镇村干部创新意识、进取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受经济形势不景气影响,全镇实体经济增幅明显减缓,体现经济发展晴雨表的两税收入增势趋缓。虽然借着“建设上海北大门”的东风,招商引资项目信息较多,但企业“良莠不齐”,需要我们精心辨别。所有这些,我们会引起足够重视,并尽力予以克服和解决。

下半年工作计划

扎实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事关全局,我们会继续奋力弘扬“创业”“奉献”的两大王鲍精神,对照全年目标,鼓足干劲、攻坚克难,进一步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向前进。

一是精准服务,持续做好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继续跟踪好在手在谈项目,特别是比奇塑料科技、万诚食品、军用雷达设备配件、冻干设备、YM继电器、高端养老等项目,并赴上海跟踪相关项目进展;做好江苏富冠印务项目的土地款契税缴纳、项目环评、稳评等工作,完成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开展地质勘探及土地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服务工作;为新注册落户的尔凡流体设备江苏有限公司办理好压力管道安装资质,紧盯项目投产后的销售情况,力争完成2000万元的应税销售;继续紧盯落户于东海镇的宏泰顺科技食品(启东)有限公司1000万美金的到账情况,并与公司管理层协调项目开工建设;同时紧盯已经注册完成的派尼克斯光学材料的外资到账。加快下半年的南通项目考核的亿元以上项目的梳理,特别是落户新港砖瓦厂的派尼克斯、冷冻干燥设备,落户新港中学的军用雷达设备配件等项目,做好这些项目土地招拍挂前期工作,逐个排出项目进度时间表,派专人紧盯项目推进的速度,争取这些项目年内开工。

二是挖掘潜力,推动现代农业持续高效发展。一是服务好大生农业嘉年华休闲项目,力争7月上旬做好各种矛盾协调处理和租金发放工作,下旬完成施工现场踏勘,8月份开工,年底完成建设。二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6年国家级项目争取在7月份完成,2017年市级项目确保11底前全面完成。三是完成农业信息化示范村建设同时培育好2家农村电商。四是做好庙桥村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和“地产三宝”地产理标志申报。

三是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年度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竭尽全力克服一切困难,在9月1日开学前完成久隆幼儿园所有项目工程建设,确保幼儿园顺利开班。协调矛盾,促使通久线 5.5公里区域供水管道埋设和区域供水久隆泵站如期按质推进。千方百计抓紧全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和海启高速配套服务工作。倒轧时点,完成新港窑厂105亩建设用地的改征指标任务,并落实相应的道路和桥梁建设。攻坚克难,继续做好2017年卫片整改的收尾和防违控违工作。

四是真情服务,力促民生保障细致全面。利用重新核定低保工作契机,不断完善全镇最低生活保障机制,走村入户,加大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的覆盖面,完善保障体系,全面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不折不扣完成新农保任务,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做好尊老金核定发放和计生奖扶、特扶资金发放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水平。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加大文化建设力度,不断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日益需求。

五是把握理念,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红色王鲍为依托,夯实社会管理基础,创造风清气正的建设环境。坚持公开透明,实行动态管理,健全网络化信息管理平台。抓好民主法治村、家庭普法站、村法治文化示范点的创建,落实信访制度,抓好各项预警工作,充分发挥大调解的平台作用,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完善和落实条线分工制度,协同推进责任体系,做到工作落实项目化、具体化、精细化。继续推进创先创优工作,进一步强化镇村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工作环境。根据依法治国的总要求,在全镇上下建立起全方位的依法行政体系,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不断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巩固“走帮服”和“两学一做”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纪律规矩,切实转作风、优服务、办实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最大限度维护好群众利益,打造人民满意的基层政府。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时光飞逝,2017年时间过半,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勤奋务实的干劲,不忘初心,奋发作为,以“昼无为,夜难眠”的责任感,直面困难和矛盾,切实抓好2017年全镇各项工作,为谱写中国梦王鲍篇章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