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工作报告

强基础 兴产业 抓党建构建和谐新王鲍

来源: 启东市王鲍镇 发布时间:2013-02-28 字体:[ ]

强基础兴产业抓党建构建和谐新王鲍

  近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王鲍镇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强势推进各项建设,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坚持强镇理念,深挖资源潜力,工业经济显成效

  一是加大招商力度,提高招商实效。王鲍镇按照常年保持“十个在建项目、十个在手项目、十个在谈项目”,工业经济进入全市中上游的目标,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民发动,主动出击,广捕项目信息,推进项目建设。两年来落户的项目有:总投资2000万美元、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的水泥管桩项目,总投资1500万美元、注册资金600万美元的德威涂料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印刷包装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万美元、注册资金155万美元的电子贴膜项目等。

  二是狠抓招商选资,盘活闲置存量。王鲍镇坚持“诚信招商、以企招商、以商引商”的工作原则,两年来在本镇签约项目32只,总投资22亿元,注册资6.5亿元,项目占地1300亩。中韩合资的手机贴膜项目盘活科能公司20亩厂房,使得闲置存量能有效利用。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培优扶强。王鲍镇在努力推进新项目快竣工、快达产的同时,积极推进老企业技改,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扎实开展“453培育工程”,两年来全镇应税销售超2000万元的规模企业超过47家,培育超亿元企业10家,超十亿元企业3家。

二、依托农业项目,立足自身实际,农业生产有突破

  两年来,仅仅围绕把王鲍建成上海菜篮子供应基地、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基地、启东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目标,坚持农业与工业并重的理念,切实加大对农业生产的组织力度和推进力度。

  一是完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聘请南京农业大学,高起点在吕北公路、南海公路、王海公路、宁启高速沿线规划丰盈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园区。

  二是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工程。按照规划重点建设“两带”、“两区”、“三园”的工作思路,升级传统产业、强化特色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两带”即宁启高速沿线的特色淡水养殖带和南海公路两侧的观光休闲农业带;“两区”即百万羽肉鸡生态养殖区,奇尔特牧业百万只獭兔高效养殖区;“三园”即万亩大棚设施种植园、千亩奥林苗木园、千亩“地产三宝”种植园。

  三是加快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积极推广无公害、标准化农产品生产技术,培育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食品,打造高端的有机农业和都市农业,培育高端蔬菜品牌。进一步扩大芋艿、山药、香芋种植规模,实行精美化包装,品牌化经营,打造具有显著地域特色的“地产三宝”旅游农产品牌。

三、完善整体规划,加强建设力度,镇村面貌展新颜

  两年来,王鲍镇按照“一体两翼三中心”的规划思路,加快推进久隆新镇区建设,尽快建成三横三纵的道路格局,拉开镇区发展框架;同步改造美化聚星镇和新港镇两个老镇区;重点建设黄英、聚星和新港三个农民集中居住中心,改善宜居环境。

  一是生态镇创建验收通过。镇村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是生态镇创建的重要内容。两年来年我镇投入350多万元新建了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2000吨;投入100多万元建成现代化垃圾中转站,日处理能力超过100吨;投入30多万元兴建了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农民休闲广场。在此基础上,我们乘势而上,全力做好创建国家级生态镇各项工作。全镇上下目标明确,齐心协力,高效运作,在2010年底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生态镇创建省级专家评审。

  二是集镇开发规范合理化按照集镇开发规划思路,积极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工程,目前集中居住区共入住农户88户。二是聚集了马可波罗、TOTO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品牌的恒亚市场二期工程,2.8万平方米营业用房已经开始建设,预期在今年年底竣工。三是投资700多万元的“两路一桥”工程(御龙路、富民路南延段、御龙桥)已进入施工阶段。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镇今年第二季度考核验收荣获“小城镇建设杯”铜奖杯。

  三是交通建设紧锣密鼓中两年来新建农村公路76公里,目前全镇已建成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01公里,基本形成了农村公路的网络框架,农村公路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 境内的迎宾大道已全线通车,南海公路、王海公路也在加快建设,沿路横穿新三河港的三座立交桥已基本建成。群众盼望已久的吕北公路农村公交车近日即将开通。规划中的宁启铁路今年将正式动工,横穿我镇腹地。通过近两年的交通建设,我镇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彰显。

四、和谐发展,突出民生意识,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1、民生保障广覆盖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群众参保意识不断增强。新农合参合率达99.7%,新农保参保人数达31032人,“双轮驱动”不断健全。两年来我镇及时落实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工作,共救助198人,发放医疗救助金 50多万元。并切实做好重残人员、危房改造、孤老优抚对象等救助工作,就业培训有序推进,截止2011年11月底,就地转移610人、劳动力培训950人次和劳务输出培训已达1570人次。

  2、事业建设多层次大力宣传优生优育政策,以稳定低生育率为主线,努力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文化活动深入群众,开展的送戏下乡活动受到高度好评,完善农家书屋创建活动,成为农民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有线广播双入户率达85%,数字电视整转基本完成。

  3、精神文明显成效积极倡导文明乡风,以“沿海开发文明行”互动为主要内容,精心组织“桥港时代好市民”等主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户评选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使镇容村貌、乡风民俗、群众素质和文明程度与全镇的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2010获全市机关五好读书活动现场比拼赛三等奖,沈建芳荣登2010年度“中国好人榜”。

  4、平安创建深挖掘一是开展排查矛盾纠纷工作,全镇22个村配备了44名调解员,便于及时、迅速的调解纠纷,使矛盾纠纷的解决更加的便利。二是推进全镇“天网”工程建设,对全镇所有村埭路和中心路与公路的出路口、村际桥梁、村内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公共服务中心等地安装视频监控点。三是对法轮功、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动态管理,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化解专项整治行动。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排查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各条战线齐协力两年来我镇的人武、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体等群团组织以及工商、税务、公安、交警、金融、邮政、电信、供电、供水、统计、审计、环保等部门和单位,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镇打造启东西部强镇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