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创新发展、勇攀新高,奋力打造启东西部新强镇——在中共王鲍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 启东市王鲍镇 发布时间:2013-02-28 字体:[ ]

同志们:

在全镇上下聚精会神、众志成城、昂首跨入“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力推进王鲍跨越发展的重要时刻,中共王鲍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六年的工作;全面部署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关键举措;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王鲍镇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出席中共启东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动员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抢抓发展机遇,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创新发展,跨越奋进,奋力打造启东西部新强镇,开启王鲍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下面,我代表中共王鲍镇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过去六年工作的回顾

宏图凝众志,重任催奋进。六年来,我们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牢牢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取得了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丰硕成果,身处王鲍大地,都会深切地感受到饱满的发展热情,蓬勃的创造活力和巨大的发展变化,呈现出各项工作开拓创新,经济总量快速攀升,项目投入势头强劲,招商选资好戏连台,城镇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全镇上下政通人和的喜人局面。

(一)始终坚持第一要务,突出加快发展主旋律,经济工作取得新成绩

六年来,我们科学制定本届党委任期内的经济发展目标和分年度增长计划,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经济指标连年攀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0年,全镇完成规模工业应税销售10亿元,完成财税收入1.1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9815元,与2004年比分别增长129%88%83%

一是工业经济提速增效。第一,坚持招商引资培育新企业与加大技改投入发展老企业相结合,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全镇六年来,累计投入实物工作量突破48亿元,共培育单体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132个,其中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85个。第二,坚持发展新港工业集中区和共建共用市级园区相结合,不断突破发展瓶颈。目前,新港工业集中区已初具规模,共落户企业13个,集聚了机械电子、汽车配件、实验仪器和建材市场等企业,所产生销售和税收在全镇分别占比30%31%。引进落户市级工业园区项目19个,共抢占土地2098亩,计划总投资超20亿元。第三,坚持激活民资和引进外资相结合,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六年来,全镇新增个私企业900家,净增注册资本11亿元,利用境内市外民资10亿元;新批外资企业15家,合同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00万美元;新培育自行出口创汇企业8家。第四,坚持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与培育特色支柱产业相结合,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六年来,针织玩具、节能灯丝等传统优势产业产能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培育了工程机械、船舶制造、汽车配件、彩印包装等新兴产业,这些产业必将推动王鲍经济快速发展。

二是农业经济稳步发展。我们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根本,努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一抓农民观念转变。扎实开展农民培训教育工程,积极推广种养新品种、新技术,引导农民发展市场农业、都市农业、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民种养水平,拓宽农民发展视野,转变农民发展观念,六年来,共举办农民培训班1004期,培训农民6万多人次。二抓农业发展规划。我们精心编制了丰盈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规划,并通过了省级专家评审。按照升级传统产业、强化特色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总体要求,着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立体循环农业、生态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物流业,为今后王鲍现代农业发展明确了方向。三抓农业项目拓展。建成了以新桃源公司、绿城公司、金祥公司、奥林苗木、鼎坤大棚等一大批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和四千多亩连片、连带淡水养殖园区,扩展了一千多户畜禽特种养殖专业户,建立了24个专业经济合作社,取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奇尔特牧业、春田花花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休闲旅游农业项目正在快速建设之中。启东市农产品加工物流贸易中心规划落户王鲍。六年来全镇项目农业投入7.43亿元,其中农业园区2.4亿元,农业龙头企业5.03亿元。四抓农业基础改善。我们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补助、加大财政和村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加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六年来共投入各级各类资金876万元,疏浚横河、泯沟1825条,清理淤泥219万方,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灌溉条件。五抓农业品牌培育。建设无公害蔬菜基地14个,新增无公害产品5个,注册农产品商标4个,王鲍“地产三宝”芋艿、山药、香芋知名度越来越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三是第三产业不断壮大。随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全镇区域面积随之扩大,第三产业的资源优势不断显现,我们因势利导,在服务中推进,在推进中服务。目前,服务业和个体商贸规模不断扩大,种类繁多。六年来,全镇新增个体工商户2500家,从事第三产业人员大幅增加,农村社会劳力大量转移,为农民增收、农民致富搭建了有效平台。

四是财源经济走出困境。我们通过制订激励政策,激发发展活力;培育骨干企业,壮大财源基础;盘活存量资产,增加开发收入;推进复垦工程,争取政策补助;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资金管理等途径,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节约财政支出。通过不懈努力,2010年当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18亿元,其中预算外收入2000多万元,初步扭转了吃饭财政、困难财政、救命财政的被动局面。

(二)始终坚持高点定位,突出城乡统筹主抓手,事业建设有了新发展

六年来,我们按照总体规划精心推进,城镇建设得到不断改善;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凝心聚力,民生方面得到有力保障。

一是城镇建设得到新提速。我们精心运作,打造小城镇建设和交通道口优势新高地,根据总体规划,构筑全新格局,实现城镇建设新跨越,启动了久隆花苑、久隆农贸市场、新港河景房、世纪联华超市、恒亚建材市场、农民休闲广场、黄英村居民集中区、政府办公大楼等十多个建设项目,走出了城镇建设十年停滞不前的低谷。元福公司地块大手笔开发即将拉开序幕,生态镇创建一举成功,集镇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二是教卫事业得到新推进。我们加大了对教育事业建设资金的投入,六年累计投入500多万元,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加强了对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引进,教育质量显著提高。卫生事业累计投入200多万元,顺利完成了乡镇卫生院的二次改制,社区卫生服务站逐步建立完善,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群众就医质量明显提高。

三是公益事业得到新发展。我们积极筹措资金,全面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六年新建标准化农村公路 229公里 ,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 265公里 ,农村交通的网络框架已经形成。安全饮水快速推进,三月底将全面完成改水工程,十万王鲍人民将和城里人一样,同饮洁净长江水,该项工程总投入超过5000万人民币。新农保参保面不断扩大,全镇目前已有2.63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今年预计达到4.1万人,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农村合作医疗全面普及,因病致贫现象逐步好转。有线电视、数字电视普及千家万户,全镇有2.1万农户已安装了有线电视,其中近2万户实现了数字电视整转,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一大批危险桥梁进行了改造,六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超过1200万元,改造农村宽路窄桥和危险桥梁200多座;农村通信设施、电网改造前所未有,深入人心;吕北公路、迎宾大道已全线通车,南海、王海公路大桥已基本建成,南海公路、王海公路、宁启铁路正在全力推进;农村“四位一体”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农村基础养老金全面发放;伤残人员、农村低保五保得到有效保障。所有这些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和普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了全镇百姓。

(三)始终坚持双管齐下,突出文明法治主基调,文明程度有了新提高

六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进一步加大平安法治建设,弘扬文明新风,着力营造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我们坚持以提高镇民素质为目标,促进科技、文体、计划生育和综合治理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第一,开展了科技送下乡、农民教育培训工程、“桥港时代好市民”和“百佳文明新风典型”评比表彰活动,举办各种竞赛和夏季乘凉晚会,大力宣传和弘扬好人好事,使群众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第二,深入开展生态镇创建活动,我们全民发动,整体联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创建积极性,使创建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第三,积极运用镇务、村务公开栏和各种宣传阵地,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政策教育,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二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全镇社会稳定。我们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履行职责,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坚持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利用政法综治大调解中心的平台,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正常的社会秩序;我们认真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和民事调解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加强福利事业建设,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六年来,全镇各界人士用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及关爱工程的捐资超过1400万元。我们开展了对贫困学生的助学活动,困难家庭的送温暖活动,大病重病的救助活动等。在各种公益事业中,鼓励党员干部、有识人士带头捐款,采取多种途径,千方百计帮助农村弱势群体。

(四)始终坚持党要管党,突出“从严治党”主方针,干部队伍有了新面貌

六年来,我们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全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是以党员教育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党委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实习实践和“创先争优”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做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二是以严肃党纪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六年来,共查处各类案件21起,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28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我们认真抓好效能建设,深入开展“人民满意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改进了工作作风,优化了发展环境。

三是以提高战斗力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六年来,我们坚持优化壮大党员队伍,输入新鲜血液的基本原则,发展了98名新党员,培养了14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对22个村级党组织进行联建,建立了22个村级党总支,大胆培养使用了45名年轻村干部,配备了22名大学生村官,调优配强了村干部队伍,提高了村级班子的整体战斗力。我们推行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我为王鲍发展献一计”活动,增强了机关干部的爱岗敬业精神。

此外,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政法、人武、监察、工会、团委、妇联、老干部、关工委等工作的领导,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业绩,为王鲍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六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是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各部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4000多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全镇人民积极支持,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共王鲍镇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六年来的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经济实力还不强;二是新的增长点不多,发展的后劲还不足;三是党员干部的思想有待进一步解放,推进经济建设的力度还不够;四是农业基础不够牢固,农民增收还不快;五是财政收入增长缓慢,仍未彻底摆脱困难局面。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设想

今后五年,是我镇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五年,是加快发展步伐,全面打造启东西部强镇的五年,也是全面实现小康,奋力开启王鲍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五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启东西部强镇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发展,努力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全面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凝聚构建和谐社会合力,着力提升真抓实干能力,推动王鲍跨越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奋力开启王鲍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今后五年工作目标是:2015年底,全镇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50亿元,年均增幅40%以上;实现农业产值10亿元,年均增幅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亿元,年均增幅20%;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到5000万美元,年均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实现财税总收入3亿元,年均增幅25%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年均增幅12%以上;民生事业得到进一步改善,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具体要“推进五化,打造五镇”:

一是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打造工业重镇。立足本镇传统产业优势,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抢抓平台土地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发展支柱产业;放大沿路交通优势,加大三产发展力度,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优化工业结构,壮大工业规模,提高运行质量,增加工业效益。五年内,年均工业投入不少于10亿元。将恒亚市场建成启东最大的集建材、家具、家饰为一体的家居市场。

二是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打造农业大镇。围绕把王鲍建成上海菜篮子供应基地、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基地、启东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创新步伐,提高农业规模经营程度;加大项目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农业园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持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重点实施好“丰盈”万亩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全市农产品加工物流贸易中心全面建成,不断带动全镇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五年内,年均投入农业发展资金不少于2.2 亿元。

三是全力推进城镇宜居化,着力打造宜居新镇。把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战略任务,进一步修订完善镇域规划和镇区发展规划。以“一体两翼三中心”为重点,加快推进久隆新镇区建设,拉开镇区框架,形成以南海公路、新生街、御龙街为三横,吕北公路、久新路、富民路为三纵的“三横三纵”格局,新镇区初具规模;同步改造美化聚星镇和新港镇两个老镇区;重点建设黄英、久隆和新港三个农民集中居住中心,推动农民集居,改善农民生活环境,不断优化集镇建设、村落分布、农田保护、生态涵养空间布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协调发展。五年内,平均每年预计新建商品房和农民集中居住房不少于 3万平方米 ,至2015年镇区常住人口达2万人。

四是全力推进环境生态化,着力打造优美乡镇。坚持环保优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从源头上控制工业污染排放。以创建“国家生态乡镇”为抓手,加强污染治理硬件建设和绿化建设,严格“四位一体”管理,实行专业化管理,做到道路硬化、沟河洁化、垃圾净化、环境美化。2011年,“国家生态乡镇”创建要在通过省级验收的基础上,获得国家正式命名。

五是全力推进社会和谐化,着力打造平安乡镇。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立足城乡统筹,促进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妇幼保健、卫生防疫、合作医疗体制;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新农保、新农合基本实现全覆盖;建立较为完善的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保障体系;继续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质量;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小型水利建设力度,推进农村电讯、电网和有线电视的改造升级。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健全大防控体系,建设“天网”工程,加强矛盾大调解工作,全力打造平安乡镇,积极构建和谐王鲍。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采取如下工作举措:

一、牢牢把握经济建设中心,抓重点,树亮点,切实提高经济工作的组织水平

经济工作是各项工作的中心,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推进其它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将牢牢把握这个中心,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提升传统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做强重点产业,不断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1、以培育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实现工业经济新跨越一是加大招商选资组织力度。按照常年保持“十个在建项目、十个在手项目、十个在谈项目”的要求,积极参与全市江海文化节、启东科技节,有计划地在上海、深圳、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组织宣传推介活动,切实提高招商选资的组织程度。充分发挥自身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市级平台的土地资源优势,以现有产业为基础,以工程机械、船舶制造、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为主攻方向,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推进工业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要改进招商方式,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增强拼抢意识,采取产业招商、委托招商、全民招商和以商引商等途径,切实增强招商实效。二是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组织企业开展“比创新、快转型”、“争投入比发展潜力,争规模比贡献份额”等主题竞赛活动,积极培育大企业和大产业,着力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实施“ 4 53 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到2015年,年销售超2000万元的企业突破40家,全部工业应税销售突破50亿元,工业入库税收突破3亿元,其中要培育年销售超十亿元的企业3家,年销售超亿元的企业10家。三是加大自主创新扶持力度。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自主品牌,推进自主创新。引导企业建设工程技术中心,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继续加强对企业专利申请的奖励扶持,努力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利润率。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例达40%以上。

2、以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实现农业经济新递增。围绕把王鲍农业培育成三大基地的目标,确立农业与工业并重的理念,用工业化思路推进农业现代化,切实加大对农业生产的组织力度和推进力度。一是以农业园区开发为抓手,着力推进项目农业建设。按照丰盈万亩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重点建设“两带”、“两区”、“三园”、“一中心”。“两带”即宁启高速沿线的特色淡水养殖带和南海公路两侧的观光休闲农业带;“区”即百万羽肉鸡生态养殖区,奇尔特牧业獭兔生态健康养殖区;“三园”即大棚设施种植园、奥林苗木园、“地产三宝”种植园;“一中心”即新镇区北侧的农产品加工物流贸易中心。通过五年努力,丰盈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基本建成,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推进全镇农业产业化进程。二是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基础,着力推进农业设施建设。继续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农村公路和小型水利建设,改造农村危险桥梁,确保水系畅通、农产品集疏运体系畅通。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认真组织实施农发项目,推进农田标准化建设。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机械化耕作,提高种植水平,减少种植成本。三是以培育农产品品牌为导向,着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积极推广无公害、标准化农产品生产技术,培育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打造绿色农业、都市农业和出口农业。进一步扩大芋艿、山药、香芋种植规模,实行精美包装,打响农业品牌,把“地产三宝”打造成具有显著特色的旅游农产品。全力推进农产品加工物流贸易中心建设,至“十二五”期末要初步建成,并成为启东最大的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菜篮子供应基地。

3、以推进开发建设为着力点,实现第三产业新攀升。三产的发展,是提升经济总量、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今后五年,我们要以推进开发建设为着力点,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做大做强恒亚建材家居市场。高点定位,高标准建设二期工程,并在成功销售、规范管理的基础上,改造提升一期工程,配套建设三期高档住宅、酒店等商住楼,使之迅速成为功能配套齐全,启东最大的专业家居市场。二是做美做亮镇区三产市场。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加快新镇区建设,加大房地产开发力度,推进新街面商铺建设,发展小商品市场,为进镇农民提供更多的三产就业岗位。进一步发展壮大建筑业,重振我镇建筑业经济,促使建筑业顺利发展,使之成为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同时,要积极培育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提升三产层次,增强三产发展潜力。

二、始终坚持人民利益为根本,重民生,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将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不断加大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加快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护好、维护好、发展好,让广大民众的生活质量得到真正提高,分享到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

一是着力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按照“一体两翼三中心”总体发展思路,聘请专业机构认真做好久隆镇新镇区3平方公里的概念性规划和0.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规划,加快推进主街道道路建设,拉开镇区发展框架。加快推进元福公司地块、原久隆医院地块以及新镇区地块的商住楼开发和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公建单位的搬迁建设。今后五年,每年用于小城镇建设资金不少于1亿元,每年新建居民小区不少于 3万平方米 。推进南海公路北侧农产品加工物流贸易中心建设,带动新镇区发展,快速集聚人气。通过努力,真正把王鲍镇中心镇区建成启东西部最大的中心集镇。

二是切实加大社会事业投入。积极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农村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投入;继续加大农村“四位一体”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税源培植,完善保障体系,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三是加强文教卫生事业建设。严格执行人口、土地、环境保护三项基本国策,贯彻好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抓好人口与计生工作,确保优生优育,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和农村合作医疗,全面抓好环境保护,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巩固生态镇创建成果,维护生态平衡;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整合教育资源,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三、全面创新社会管理方法,强领导,抓管理,切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我们要创新管理举措,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培育新公民、营造新风尚,在全镇上下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整体素质。继续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努力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继续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继续严厉打击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强化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大力开展 “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村镇”的创建活动;继续做好助学帮困工作,确保社会全面进步。

二是加强基层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中心的阵地建设,不断完善镇民休闲广场的各项娱乐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实施好数字电视入户工程,不断满足全镇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三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坚持社会群防群治,加强“天网”工程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调解职能,解决好各类群众矛盾和纠纷;做到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

四、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强学习,严要求,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组织保证,是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根本保障。未来五年,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新的形势又对新一届党委和全镇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将继续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从严治党方针,努力把执政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一是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抓好党的思想建设。要加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党委中心组要率先垂范,坚持制度,在理论上学深学透、弄懂弄通,在实践中做到创新思路、奋发有为;要切实抓好党员教育,以党校为主要阵地,教育党员干部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肩负起发展和稳定的历史使命;要加强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工具的作用,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用科学技术武装群众。

二是着眼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调优配强基层总支班子;全面抓好支部建设的各项基础工作,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的创建活动和“创先争优”工作,完善党的制度建设,使党支部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加强“两新”组织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提高新党员的素质;深入做好党务、政务、村务公开,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提高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抓好后备干部的考察、培养和使用,将干部的考察任用置于动态管理之中。

三是着眼于标本兼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既要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又要严密管理、严格要求,清清白白从政,堂堂正正做人;重视审计、信访、监督工作,主动接受群众、人大、舆论的监督,加强执纪、监督力度,对案件的苗头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自觉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条防线,从源头上遏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四是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抓好统战、群团工作建设充分发挥各界人士在四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统战工作要组织党外干部和知识分子为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共青团、妇联、工会要充分发挥团结教育群众的积极作用和在经济建设中的促进作用。老干部支部要积极鼓励老同志发挥余热,为全镇各项工作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人武部门要积极动员组织应征青年入伍,引导青年民兵在各项中心工作中发挥突击队作用。

同志们,未来的五年,是我们王鲍发展历史上的关键时期,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发展的使命神圣而光荣,面对时代的选择,我们责无旁贷,勇往直前;面对全镇人民的重托,我们更应负重奋进,勇攀高峰。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拼搏,真抓实干,为建设启东西部新强镇,开启王鲍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