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政策贯彻情况和筹资酬劳情况 > 筹资酬劳情况

关于印发《王鲍镇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农服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2 字体:[ ]

各村、机关各部门:

为全面落实《启东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要求,提高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杜绝秸秆违法违规露天焚烧和抛入水体造成的环境污染,全面促进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将《王鲍镇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启东市王鲍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0日

王鲍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5月20日印发

王鲍镇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启东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做好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扎实做好今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启东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要求,按照“属地管理,以疏为主,以堵促疏,标本兼治”原则,围绕“全面禁烧,全年禁烧”的整体目标,坚持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资金扶持相结合,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层次和水平。确保不出现南通市第一个火点,确保不被生态环境部及省卫星遥感通报,确保不发生大面积露天焚烧秸秆事件,确保不发生因露天焚烧秸秆引起的大气污染和秸秆下河引发的水环境污染,持续改善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全面促进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重点时段和区域

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继续实行“全年、全时段、常态化”禁烧。我镇要在全面禁烧的基础上,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督查巡查,夯实全年秸秆禁烧工作基础。

(一)禁烧工作重点时段:

2019年5月21日至6月30日,10月21日至11月30日(可根据实际收获期和上级要求进行调整)。

  (二)禁烧工作重点区域:

  全镇区域内禁烧秸秆,重点区域包括宁启铁路、G40沪陕高速公路、S28启扬高速公路、G228国道、S433省道、南海公路、王海公路等路段两侧5公里范围内;学校、医院、油库、粮库、加油站、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通讯和电力设施等重点防火区域。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10至5月20日,10月10日至10月20日)

制定工作方案以及巡查督查工作方案,明确禁烧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和要求,完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考核奖励办法。召开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全面落实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镇、村、组”三级秸秆禁烧工作网络。各村制定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计划,大力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推进秸秆能源化、肥料化及饲料化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利用;以村或组为单位,设置秸秆临时堆场,用于收集、周转暂时无法综合利用的秸秆;落实定点帮扶、互助离田等措施。开展广泛宣传,利用村广播、宣传车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政策宣传,为秸秆禁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镇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村责任网络建立、组织体系、秸秆临时堆场设置、综合利用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开展督查。

   (二)督查巡查阶段(5月21日至6月30日,10月21日至11月30日)

镇政府成立1个总督查组和22个驻村工作组,分片包干,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督查巡查。各驻村工作组对各村秸秆收集储运、综合利用和禁烧应急响应等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巡查结果和火点信息。各村要组织专业队伍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重点巡查禁烧工作重点区域和集镇周边区域,对重要区域要明确专人全天候留守巡查,确保省、市督查组发现火点通报后,十五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扑灭处置。

  (三)总结考核阶段(7月15日、12月15日前)

  认真总结工作情况,并于7月15日和12月15日前分别将夏季及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情况总结报镇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各村要严格落实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主体责任,将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农作物收割期间的中心工作,认真总结历年来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经验教训,继续保持秸秆禁烧工作的高压态势。各村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参与,统一部署,制定方案,成立专门机构指导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明确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

  (二)加强巡查督查,做到全面覆盖。各村必须进一步完善禁烧工作网络,逐级包干到村、组、农户和田头,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形成“边界明确,落实到人,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禁烧体系,做到组织、人员、交通和经费“四落实”。要加大重点区域和夜间、雨前、收割高峰、中高考等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制止和查处秸秆焚烧行为。要加强对零星地块的盯防,确保秸秆“搬离田、集中存、不焚烧”。禁烧工作期间,镇各驻村工作组要切实做好日常督查巡查工作。

  (三)加强禁烧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各村要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引导,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及法律后果,提高农民秸秆禁烧的意识,增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自觉性;充分利用村级自办广播、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平台、流动宣传车、入户宣传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工作到村到户,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形成秸秆禁烧的强大舆论氛围。

  (四)落实工作经费。镇政府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召开现场会、第三方核查、绩效评价、汇总公示、示范推广、工作人员交通费、档案管理、观摩学习等支出。各村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目标的顺利完成。

(五)强化整体联动。夏秋收期间,镇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工作协调和配合,坚决打赢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攻坚战。对工作不作为或工作不力的村干部及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六)严格考核奖惩。镇政府将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纳入农业农村工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由镇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考核。建立禁烧工作保证金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和镇消防负责人每人交3000元,镇机关参与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的人员和各村党总支书记每人交2000元,各村除党总支书记外的其他村干部(含村后备干部)每人交1200元,镇消防队参与人员每人交1000元作为保证金,必须由个人支付,统一交镇专户。镇财政给予考核奖励经费,经费基数按保证金的1.5倍计发,用于秸秆禁烧考核。具体考核措施:被卫星监测通报火点、被省督查通报火点,或造成伤亡事故、重大财产损失的,镇驻村工作组和村党总支书记及所包片村干部的保证金不予返还,取消奖励经费;被南通市督查通报每有1个火点,核减镇驻村工作组和村党总支书记的保证金和奖励的20%,所包片村干部的保证金不予返还,取消奖励经费;被启东市督查通报每有1个火点,核减镇驻村工作组和村党总支书记的保证金和奖励的10%,所包片村干部同时核减保证金和奖励经费的50%。另外,给予镇机关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人员每人500元的巡查交通补贴,给予镇督查组5000元交通补贴。

附件:1.王鲍镇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领导小组

2.王鲍镇机关干部秸杆禁烧驻村明细表

王鲍镇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领导小组

挂  帅:黄豪杰

组  长:陈天明、徐张禄

副组长:蔡栋梁、施华伟

组  员:张卫飞、王蕻冰、朱  芳、蒋勤荣、

董志松、杨 勇、施宇力、唐凯健、

陆海华、各村党总支书记

禁烧办公室

主  任:徐张禄

成  员:施婷婷、林海雷

禁烧督查组

组  长:黄豪杰  陈天明

成 员:徐张禄、蔡栋梁、施华伟、杨 勇、陆海华

主干道路长

宁  启  铁 路:王蕻冰

G40 沪陕高速:徐张禄

G228  国  道:张卫飞、朱  芳

S433  省  道:蔡栋梁、杨 勇

南  海 公 路 :施华伟、蒋勤荣

王  海 公 路 :董志松

综合利用组:

组  长:蔡栋梁

组  员:季松平、陆卫兵

后勤保障组:

组  长:蔡栋梁

副组长:周建芳、杨 柳

宣传报道组:

组  长:施宇力

组  员:姚  青、崔茗杰

王鲍镇机关干部秸杆禁烧驻村明细表

总负责:黄豪杰   陈天明

序号

村别

村书记

工 作 组

备注

组长

组  员

1

更  生

徐向东

徐张禄

周建芳  崔茗杰  朱晓庆

禁烧办值班:

施婷婷、林海雷

中施收储点:

龚立新、王裕生

陈  鹏

抽调市督查组:

陆  斌

2

新桥镇

石  飞

管宇飞  刘  惠

3

黄  英

袁允辉

蔡栋梁

杨  柳  尹春晖

4

九  令

马卫锋

季松平  汤卓煜

5

合  南

陈  勇

张卫飞

朱海峰  陆建兵

6

元  北

施耀辉

黄赛华  郭峰辉

7

义  南

黄海涛

王蕻冰

黄健森  刘维兵  吕泽华    

8

二  厂

张  卫

倪劲松  秦晶晶  陶洪燕

9

新  港

陈  辉

朱  芳

葛伟红  黄玉琴      

10

大  生

陆卿卿

郁  玲  姚  青  

11

安  良

施凌凯

施华伟

顾春兵  徐张英

12

中  施

李晓峰

袁  慧  陆秦泉

13

长  安

柏和如

蒋勤荣

管雪平  周钧安

14

三岔店

顾建磊

李建涛  吴  撼

15

久  东

徐晓艳

董志松

周  义  施小钰

16

聚  星

陶  平

费海荣  袁新飞  郭大乾

17

建  群

秦冠峰

杨  勇

陈赛男  施凌峰

18

久  西

袁  红

纪建石  陆卫兵  王建兵

19

庙  桥

黄  丹

施宇力

陈  超  徐银花  曹春阳

20

松  桥

倪礼兵

顾玉荷  黄金金

21

洪  桥

李祥飞

唐凯健

王  顺  曹晨晨

22

久  隆

华玄章

陆海华

施  娟  李  恺  沈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