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三季度启东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 启东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22 字体:[ ]

三季度启东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2019年,启东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促进启东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强富高美”的新启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固定资产投资低开稳走,至三季度增速回落。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特点

1、投资增速回落,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三季度我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0.93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比1-6月回落2.0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82亿元,同比增长94.3%;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08.11亿元,同比增长2.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72.00亿元,同比增长6.5%。今年一、二、三产的比重为0.22:54.63:45.15,而去年为0.11:55.61:44.27,二产占比下降,三产占比上升。

2、服务业投资增速快于工业,推动投资增长。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完成投资172.0亿元,同比增长6.5%,比工业投资高出3.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70.34亿元,同比增长30.2%。房地产投资成为拉动服务业和全社会投资增长主动力。

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显著,民生事业发展加快。三季度,全市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三季度,基础设施项目数为64个,共完成投资42.7亿元,同比增长43.0%,高于服务业投资36.5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完成15.61亿元,同比增长182.2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23.59亿元,同比增长38.03%,成为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的关键行业。

4、高新投资增长显著。三季度,我市实施高新项目个数113个,完成投资84.71亿元,同比增长17.4%,高于工业投资增幅14.8个百分点。高新投资四个主要行业呈较快增长态势,其中: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新能源制造业增幅分别同比增长36.4%、112.2%、57.7%、48.5%。

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额为70.34亿元,同比增长30.2%。快于服务业投资23.7个百分点,占服务业的比重为40.9%,成为服务业增长的核心产业。

二、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从总体上看,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回落状态,运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

1、工业投资增速慢于服务业。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6%,低于全社会投资增速1.9个百分点,低于服务业投资3.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个百分点。增速分别低于一、二季度3.6、5.4个百分点,工业发展势头减缓。

2、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个数下降。三季度,我市在建项目511个,个数同比下降10.8%;本年新开工项目292个,同比下降29.0%,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9个,同比下降24.4%。

3、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额125.19亿元,同比下降37.4%;其中亿元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55.4亿元,同比下降41.6%,新开工项目投资的减少,直接影响投资的接续能力。

4、工业设备投资呈负增长。三季度,我市工业设备投资完成114.76亿元,同比下降5.1%,低于工业投资增幅7.7个百分点,更新改造步伐减慢。

5、各地投资增速参差不齐。三季度,我市全社会投资增速4.5%,其中东海、合作、高新区、园陀角四地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他11个地方低于全市水平,他们中汇龙、惠萍、南阳、吕四、滨江、启隆、江海产业园呈负增长的;工业投资全市增速2.6%,其中惠萍、东海、海复、合作、王鲍、开发区、高新区、海工园八地高于平均水平,而吕四、滨江、南阳呈负增长;服务业投资全市增长6.5%,其中东海、合作、园陀角高于平均水平,其它十个地方呈负增长。

三、针对上述运行情况,下阶段对策

各地要时刻关注投资最新的动态,及时掌握新项目的进展情况,要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指导和对接,抓住关键环节,推动项目及早开工。

1、突出产业招商,加快产业集聚。围绕全市一城三区空间布局和重点发展产业,进一步加强园区平台建设,完善功能配套,提升承接能力,加快产业项目招引,切实提高重点平台的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明晰产业方向,突出重大项目招引,提升园区承载力。

2、调整招商架构,优化推进机制。围绕全市产业布局,完善工作机制,调优招商力量,提高招商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和项目落地效率,营造亲商重商的投资环境。

3、加快重大项目推进速度。对重大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进行协调推进,研究落实对策措施,从项目规划、立项审批、用地预审、环境评估、建设规范、建设手续等备个环节提供有力保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