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19年前三季度启东市农村经济形势简析

来源: 启东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15 字体:[ ]

2019年前三季度启东市农村经济形势简析

今年以来,随着惠农政策的不断深入,政府对农业的扶植力度不断加大,启东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不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发展高优农业,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增长。

一、农业经济发展总量不断提升

2019年本市农业生产发展形势较为平稳,总量不断提高,据测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现价)为102.74亿元,同比增长5.0%,农业现价增加值为58.57亿元,同比增长5.0%,剔除物价因素后的增加值可比价增幅为3.1%,其中农业增加值22.82亿元,同比增长3.8%;林业增加值0.27亿元,同比增长3.0%;牧业增加值3.31亿元,同比增长4.0%;渔业增加值26.18亿元,同比增长4.7%;农业服务业增加值6.0亿元,同比增长11.3%。

(一)夏熟作物生产情况

1、夏收粮食播种面积减少。2019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为43.49万亩,较去年同期减少0.67万亩,同比下降1.5%。夏粮作物中谷物播种面积为17.91万亩,较去年同期减少0.57万亩,同比下降3.1%。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7.54万亩,同比下降2.9%。蚕豌豆播种面积为25.58万亩,同比下降0.4%。

2、油菜播种面积继续减少。据统计,2019年全市油菜籽播种面积15.02万亩,同比下降0.7%;总产量3.24万吨,同比下降0.7%;单产为215.9公斤/亩,同比下降0.1%。

(二)秋熟作物长势良好

1、因气候适宜,阳光充足,预计秋粮、秋油的产量同比均有所增加。2019年全市秋粮播种面积77.30万亩,同比下降0.52%。秋粮作物中,谷物播种面积为37.02万亩,同比增长1.9%;豆类播种面积为37.23万亩,同比下降2.8%;薯类播种面积3.05万亩,同比下降0.98%。

2、预计2019年秋粮总产量达23.18万吨,同比增长3.3%,单产达299.9公斤/亩,同比增长3.8%。其中,秋收谷物产量16.23万吨,同比增长4.7%,单产438.4公斤/亩,同比增长2.7%;秋收豆类总产量5.59万吨,同比增长0.05%,单产150.2公斤/亩,同比增长2.9%;薯类产量1.36万吨,同比增长0.01%,单产446.4公斤/亩,同比增长1%。

3、秋季油料播种面积减少。2019年秋熟油料作物播种面积11.13万亩,同比下降0.5%,平均单产预计达200.5公斤/亩,同比增长0.5%,总产量预计达2.23万吨。其中花生播种面积10.73万亩,同比下降0.8%,单产预计为204.9公斤/亩,同比增长0.8%,总产量预计为2.20万吨。

(三)蔬菜生产发展良好

前三季度,我市蔬菜生产发展平稳,全市蔬菜类播种面积达10.36万亩,比上年同期下降2.8%;完成蔬菜总产量22.75万吨,同比增长0.5%;单产量2195.73公斤/亩,同比增长3.4%。无公害农产品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均同比增长,其中大白菜播种面积和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1%、2.9%;甘蓝类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9%、4.6%。因为这几类蔬菜从选种开始,严格掌控每个环节,杜绝种植转基因品种,杜绝使用禁用的植保产品,对于病虫害防治,优选物理防治方法及生物农药,严格把握农药安全期,确保了蔬菜的安全性,因此销量和口碑都很好。

(四)畜牧业生产量下降

1、近期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很多生猪屠宰场面临着无猪可屠的困境,生猪产能恢复也是困难重重,生猪出栏价格大涨,但养殖户对扩大养殖规模的意愿不高。通过对生猪养殖户进行调研,所有养殖户均表示今年生猪价格较往年涨幅较大,目前生猪出栏价格平均达到28.7元/公斤。大部分养殖户预计后期猪价仍会上涨,且当前生猪市场供应不充足,而就是否能收到生猪,大家各执己见,有一部分认为能收到,但也存在一定风险,收到的较少,大数养殖户认为就算有生猪或苗猪,也不敢收,也有部分大型养殖场自己繁殖小猪,风险较小。所以三季度猪价总体走势以涨为主。9月底,全市生猪存栏10.95万头,同比下降1.5%;累计生猪出栏18.5万头,同比下降2.4%;累计猪肉产量13755吨,同比下降2.4%。据农贸市场价格调查,2019年3季度,活猪平均价格每公斤15.3元,同比上涨23.4%,猪肉平均价格每公斤23.83元,同比上涨19.2%。畜肉类价格上涨后,其替代类产品禽肉类价格也水涨船高,9月份牛肉、羊肉环比分别上涨9.4%、1.8%,同比分别上涨18.5%、11.3%。

2、家禽、禽蛋存出栏量下降。到9月底,启东市家禽期末存栏350.12万只,同比下降3.7%;累计家禽出栏910.38万只,同比下降1.4%。据农贸市场价格调查,9月份杂交活鸡的价格为每公斤22元,环比上涨10%。前三季度,禽蛋产量为16156吨,同比下降0.7%。

(五)渔业生产发展缓慢

现代渔业发展缓慢。2019年全市新增高效设施渔业面积1000亩。其中,高效生态养殖池塘面积850亩,工厂化育苗与成品养殖面积150亩。前三季度全市海水养殖面积34.88万亩;淡水养殖面积15.87万亩。三季度启东市水产品总产量11.24万吨,同比下降4.1%,其中海洋捕捞5.02万吨,同比下降7.7%,水产品产量下降的原因是今年较往年禁捕期时间增加。

二、当前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1、农产品价格波动频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如:今年我市虽粮食增产但不增收,粮食生产成本在增加,粮食价格出现下降,农民增收形势不容乐观。

2、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全市有文化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劳务,从事农业的人员绝大部分年龄偏大,体力较差,文化程度偏低,接受新技术较慢,市场开拓能力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效规模农业的发展。

3、畜牧养殖业风险不断增大。由于存在非洲猪瘟等流行性病毒时有发生的危险,畜牧产品价格波动变化较大,产品销售不稳定,畜牧养殖户的收益得不到保障。

三、加快发展农业生产的几点建议

1、改善农业设施装备水平。鼓励推进农业机械化建设,政府加大购机力度,加快推进农用机械化发展进程,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加大农田水利投入和建设力度,提升农田水利现代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2、加大农业资金投入力度。一是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增加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采取配套投入、以奖代补、财政奖补等多种形式;二是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在大力引进种养业项目的同时,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投入力度,加大农业专题招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