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686-1/2018-00014 分类: 机关事务    通知
发布机构: 地税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04-11 发布日期: 2018-04-11 有效性:
名称: 南通市启东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工作方案的通知
南通市启东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地税局 发布时间:2018-04-1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启东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

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分局、稽查局,本局各单位:

根据《全市地税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实施方案》(通地税发〔2018〕36号)相关要求,现将我局《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启东地方税务局

2018年4月9日

南通市启东地方税务局

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工作方案

根据全市地税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实施方案》(通地税发〔2018〕36号要求,为做好启东地税系统内控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内控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工作要求,做好岗责配置、操作培训、运维保障等重点工作,按期完成内控监督平台上线运行,通过信息管控手段,逐步建立岗责科学、责任明确、风险可控、过错追究的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内部监督体系,实现“风险源头防控、纠错提前介入、操作全程留痕、过错实时追究”目标,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上线内容

内部控制监督平台6个子系统,包括内部控制管理子系统(各级主责部门及内控管理部门使用)、税收执法风险监控分析子系统(各级内控管理部门使用)、行政管理风险监控分析子系统(各级内控管理部门使用)、税收执法责任管理与过错追究子系统(各级内控管理部门及基层执法人员使用、各级主责部门使用部分功能)、督察审计流程管理子系统(各级内控管理部门使用)、工作辅助支持子系统(各级内控管理部门使用)。

三、组织领导

内控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实施工作由市局内控监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时成立内控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工作小组负责内控监督平台推广上线具体任务落实。

(一)工作小组人员组成

组 长:严伟明 

副组长:李春辉、陆健云、赵晓健、袁静、黄海荣、吴震宇、朱红霞、王勤飞

(二)分组

下设综合协调组和技术支持组。

1.综合协调组

负责人:吴惠忠、施松英、张春荣、王华、黄茂茂、张耀滨、沈剑石、黄凯华、杨磊石 

成 员:张松、施佳楠、陈瑜、施南北、李琴、陆海娟、黄爱华、朱春枫、陈晔、朱燕群、李春煜、施晓春、陈美京、张译文

主要职责:制定上线工作方案,执行上线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平台上线培训,负责录入内控制度、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解决推广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定期向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等。

2.技术支持组

负责人:邱海东

成 员:宋春辉、季俊慧、各单位系统管理员

主要职责:负责平台运行所需资源、环境、网络畅通、安全测评、技术保障工作,平台与金三系统的对接和数据导入,与运维公司联系,开展上线运行部署,解决推广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等。

四、工作安排

(一)上线准备阶段

1.综合协调组协调相关业务部门,从金三系统中导入机构、人员信息,完成系统初始化设置、岗位设置、角色分配等。

2.技术支持组指导各分局系统管理员完成所有人员办公系统连通验证,对浏览器进行必要的升级和控件安装。

3.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内控管理部门、各科室、各分局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上线测试工作。

(二)集中培训阶段

1.重点培训:内控管理部门人员、技术骨干参加南通市局现场培训;主责部门(科室)负责人和内控联络员,主责部门(各分局、稽查局)分管局长、内控岗人员参加南通市局组织的视频培训。

2.全员培训:各分局、各科室参加视频培训人员对所属单位所有执法人员进行税收执法责任管理与过错追究子系统操作培训。

(三)上线运行阶段

1.内控管理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平台的管理,设置AB岗,及时关注上级局的通知要求,做好对执法过错信息的监控和提醒等处置工作。

2.主责部门(各科室)负责人和内控联络员,要根据内控管理部门和上级条线主责部门的要求,负责完成内部控制管理子系统各项工作任务。

3.主责部门(各分局、稽查局)分管局长和内控岗人员,要根据内控管理部门和各主责职能科室的要求,负责完成税收执法责任管理与过错追究子系统、内部控制管理子系统各项工作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坚持严管善待、带好队伍的需要。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性,凝聚共识,共同发力,明确责任,有序配合。主要领导要科学调度,靠前指挥,加强协作,确保内控监督平台顺利上线。

(二)明确责任分工。内控管理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做好岗责设置、操作培训、运维保障、综合协调等工作的组织实施。内控主责部门要在平台推广上线期间,认真做好内控专项制度、风险点、防控措施的编制和录入工作,协助管理部门做好岗责设置等工作。

(三)实施重点监控。平台上线后,各单位要督促税收执法人员按日查询平台内的日常过错,及时纠正金三系统内的业务处理错误信息,无法纠正的,在月度执法考核结果推送后规定的时限内,对执法过错进行调查确认,提醒执法过错人员视情提出申辩申请、申诉申请、复核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