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启东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2-20 10:26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市要求,特编制2018年度启东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启东市商务局联系(电话:0513-83312446)。

一、概述

2018年,启东市商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的问题,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来抓,为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我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复查,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并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展现。同时我局根据工作需要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进一步明确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和职责,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按照《启东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认真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办公室(法制科)对上报的信息严格把关,根据信息性质确定是否公开。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加大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突出工作重点,提高主动公开质量。2018年,我们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动态更新。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求有关科室说明理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公开了部门的机构职责职能、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公开部门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部门内设股室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

2、涉及本部门的相关规范性文件。

3、公开行政许可、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时限等事项。

4、公开工作计划和总结。

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公开的政务事项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稳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们推行启东市商务局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我们依法向社会公开启东市商务局的行政职权(行政其他和行政处罚两类)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2018年共公开行政许可权力1项,行政强制权力1项,行政其他3项。

2、扎实开展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8年,我们商务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2018年共公开财政资金信息6条(包括下属事业单位)。

(三)主动公开途径

1、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用。我们加强“中国启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商务局版块,2018年共公开各项政府信息84条。

2、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2018年,我们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 2018年7月20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海华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允若三位同志,走进启东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通过电波与群众互动交流,倾听百姓声音,回应群众诉求。在半个小时的对话交流中,耐心解答听众提出的问题,就我市外贸、外资政策、举措,一类口岸开放、企业码头开放申请、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出国劳务、加油站改造等热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节目结束后,局党组要求将听众反映的问题一一落实到相关科室,要求及时整改,并要求各相关科室,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好每个职能科室的作用,履职尽责,更好地为广大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我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加强议题设置,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我们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加大社会关注的回应力度。我局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队伍建设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稳定性不够,工作的连续性有待加强;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容易导致工作重心不平衡。

2、公开内容方面。信息公开存在动态信息较多,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3、重点领域方面。重点领域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等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整体工作还需深入推进。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按照工作安排和任务分工,对工作分解细化,制订具体措施,做好规范制定,加强工作指导,有针对性的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大施行力度。以公开行政权力为重点,深化公开内容,以提升公开效果为目标,转变公开方式,以完善工作机制为主线,夯实公开基础,以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树立法治的理念,抛弃“官本位”的信息公开思想。改变信息公开“形式多,实质少;结果多,过程少;原则多,具体少”的局面,使信息公开真正成为打造透明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手段。

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继续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开展日常检查,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特别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微博、微信等渠道的作用,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有效的政府信息。

启东市商务局

2019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