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4848-8/2019-00073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通知
发布机构: 启东市商务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6-04 发布日期: 2019-06-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启东市商务局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计划
启东市商务局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计划
来源: 启东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6-07 16:2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转变监管理念,更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不同抽查类型、抽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的随机匹配,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工作平台应用

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依托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平台。该工作平台支持各业务条线制定双随机抽查任务,建设并定期维护检查对象库和检查人员库,摇号抽取,随机匹配,实施检查、结果公示等;支持多种模式抽查,包括单一部门抽查、上级部门抽取下级部门检查以及跨部门联合抽查;支持各类检查表、检查结果录入;支持各部门查询本部门下发、执行、参与的任务的执行进度。

各科室使用原有账号及密码,登录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在主页面点击“抽查检查(双随机)”即可进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

(二)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按照我局监管职能确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行相关业务的综合抽查。

(三)健全随机抽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相关科室在数据库中按行业、按地区、按比例抽取企业名单。

2.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由相关科室根据现有的检查人员库进行抽取。运用双随机抽查软件将在库人员随机分组,每组检查人员不少于2人。

3.随机匹配。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与待检查对象进行随机匹配,确定被检查主体、检查责任人及检查内容。

(四)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情况确定2019年我局抽查比例和抽查频次(详见附件)。

(五)检查程序

1.实地检查。各检查小组根据抽查计划自行安排检查,检查前发送告知单,出示执法证件,按照抽查工作指引实施检查,填写检查表,严格执行检查标准,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或企业盖章确认。无法取得签字或者盖章的,检查人员应当注明原因,必要时可邀请有关人员作为见证人,检查结束后将检查表报相关科室。

2.检查结果处理。按照谁组织检查、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在检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各科室负责将检查处理结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进行公示。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行为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六)加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监管

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的要求,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联合监管。通过系统双告知机制,及早上传信息并及时反馈其他部门的推送,确保信息流通有效、规范透明,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抽查工作的学习研判,明确工作分工,突出抓落实、抓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统筹,保障到位。我局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涉及成品油、单用途预付卡、对外劳务企业等业务条线,相关科室要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有序科学开展。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督导,落实责任。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创新,在工作中执法人员要加强规范执法意识,促进事中事后监管公平、有效、透明,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附:启东市商务局2019年度双随机抽查表


启东市商务局2019年度双随机抽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