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召开全市河长制工作暨水质提升推进会
来源: 启东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11-03 14:23 累计次数: 字体:[ ]

11月1日下午,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河长制工作暨水质提升推进会。市委办、政府办分管负责人,纪委监委、检察院分管负责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发改委等25个市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河长助理部门,攻坚办、河长办、长效办等职能部门,全市各区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水利站长以及部分村级党组织书记出席会议。市领导龚心明、袁圣菊、秦广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了审计局、东海镇、高新区(近海镇)的工作交流发言之后,副市长秦广荣就水质提升问题作了工作部署。针对全市水质总体向好,但不稳定状况依然严峻,秦广荣强调: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在年内最后2个月时间里,进一步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即所有国、省考断面上下游2公里,开展排污口溯源地毯式排查;强化河长助理单位督查责任;严控农业面源污染;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科学开展引流补水工作;加强船舶码头的污染监控。

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袁圣菊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正着力向“有能有效”提升,制度体系持续健全,水环境持续改善,亮点工作进一步彰显。袁圣菊提出三大要求,年内要围绕河长制专项考核,突出抓好“农村黑臭河道整治、两违专项整治、交办河道整治”三项重点工作;围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突出抓好“标准水体、岸坡绿化、河岸共治”三项长效管护;围绕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河长巡河履职、河长述职、宣传引导”三项运行机制。要在前二年南通二连冠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头狼”意识,在治水护水理念上高人一着,举措上先人一步,绩效上优人一等,力争今年再拔南通头筹。

市委常委、副书记龚心明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理念,深化认识再发力,组织领导再强化,办法举措再夯实。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切实处理好“补短板与拉长板、抓当前与促长效、抓落实与谋全局”的“三统一”关系,要凝聚各方力量,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攻城拔寨的胆略,促进全市水质稳定达标提升,再创河长制工作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