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河长办召开提升河道保洁水平座谈会
来源: 启东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0-09-01 1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8月31日,针对如何治理夏秋季恼人的河道藻患,提升水体保洁质量等问题,市河长办召集吕四、王鲍等七个区镇分管领导,以及市一二级河道保洁单位开展认真座谈商讨。

我市水系纵横复杂,现有5.6万条沟河。每逢夏秋季,在伏期强降水和持续高温的作用下,许多跨度狭小、水流滞缓的河道,小浮萍、水葫芦等恶性水生植物,呈暴发性疯长态势。尤其是强降水之后,支流河道的恶性水生植物,随水而泻涌入主流大河道,致使大河道水体保洁作业在短时间内难以招架。

为了尽快扭转藻患困扰,北新、王鲍、合作等区镇,釆取在主干流河道桥梁底下设置拦截网的办法,以实施网内藻类的日出日清。如此,一是大大减轻了市一二级河道的保洁压力;二是分段治理厘清了“各扫门前雪”的责任。实践证明,此项操作行之有效。各区镇同志与服务外包单位在座谈交流中,就拦截网材质、拦截点安排和船只通航等问题取得了共识。

水务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龚英要求,各区镇要派专人实地摸排,逐一确定拦截点位,已设置好的拦截点,必须确保日出日清。要压实属地责任,把加强对拦截点位的监管,列入河长制工作的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