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专项检查整治

关于加强工业气瓶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 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5-09 字体:[ ]

各分局,各相关单位:

近期,经市领导现场安全检查发现,部分工业气瓶未配备瓶帽或保护罩。为了保障气瓶使用安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等法律规定,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公称容积大于等于5L的钢质无缝气瓶,应当配有螺纹连接的快装式瓶帽或者固定式保护罩;公称容积大于等于10L的钢质焊接气瓶(含溶解乙炔气瓶),应当配有不可拆卸的保护罩或者固定式瓶帽;瓶帽应当有良好的抗撞击性,不得用灰口铸铁制造。

二、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向瓶装气体经销单位和消费者提供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应标准要求的气瓶。运输气瓶时应当配戴好瓶帽(有防护罩的气瓶除外),轻装轻卸,严禁抛、滑、滚、碰、撞、敲击气瓶。

三、气瓶充装单位对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气瓶进行充装的,我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充装许可证。

                                                             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