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22 15:44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我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动公开的范围包括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政策文件、计划总结、财政预决算,以及专项检查整治、违法行为查处、生产经营许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今年以来,我局把启东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做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局有关信息及时公开在对应栏目,2019年,我局通过中国启东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34条。

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等,深入研究并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2019年,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3件,均已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回复,其中3件已主动公开,2件部分公开,2件因属于行政执法案卷,不予公开,5件申请信息无法提供,1件申请重复。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局建立建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日常工作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体系和工作分工,现有专兼职信息公开人员2人,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坚持“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信息均应进行逐级审核,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可公开,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2019年,全局共召开了4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局有关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四是平台建设情况。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积极做好专项检查整治、违法行为查处、食品、药品等群众关心的政务信息资源公开工作。安排专职人员,及时做好网站平台的维护、更新,配合做好上级安全评估和审查。

五是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原文和权威解读,使全系统干部职工了解并深刻领会相关制度要求,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时效性,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同时,在分局办事大厅对来办事群众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六是监督保障情况。我局将政务公开列入局重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并推进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我局主动公开重点工作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坚持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435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

增18

 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90

 增56

 351

行政强制

57

 减2

 10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89.4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5

0

0

1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1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2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2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1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5

0

0

1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1

3

0

10

2


2

1

5

1

1

3

0

5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公开时效性不强。由于信息公开人员紧缺,都是兼职负责,有时会把信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上传,导致信息时效性不强。

二是安全保密工作把握不准。由于部分信息,特别是一些文件的复杂性,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难以把握。

三是监督力度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同时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公布食品抽检情况,共发布6期食品安全抽检公告,同时结合季节特点,向群众发布消费警示3期,确保了全市市民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