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22年第2期)
来源: 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10:32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规定,现将我局开展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信息公布如下:

本次监督抽检涉及保健食品、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饮料等28大类共2348批次,其中合格样品2320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81%,不合格样品为8批次食用农产品,17批次餐饮食品,1批次糖果制品,1批次酒类,1批次糕点。

食用农产品的不合格项目噻虫胺、噻虫嗪均是一种杀虫剂,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恩诺沙星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长期食用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餐饮食品的不合格项目大肠菌群,超标容易造成肠道外感染,某些血清型大肠菌群能引起人类腹泻。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是一种低毒物质,但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糖果制品和糕点的不合格项目是菌落总数,超标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也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酒类的不合格项目氨基酸态氮,主要是部分小企业技术水平低,生产条件差,造成黄酒产品质量不高。

针对抽检结论为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已要求当地的市场监管分局依法进行调查处理,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切实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原因并进行整改。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特此公告。

附件1:食品抽检不合格明细表.pdf

附件2:食品抽检合格明细.pdf



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