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27 18: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分局:

2022年“五一”节临近,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监管工作

一是督促涉进口冷链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南通市进口冷冻食品缓化前端规范管理指南》的要求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增加检查频率,确保落实到位。二是督促涉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要求,全面规范进口冷链食品储存,规范处置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及个人防护用品,按要求使用“江苏冷链”溯源系统。三是督促各类从业人员严格按照检测频次参加核酸检测,并及时上传核酸检测记录。四是加大对第三方冷库、农贸(批)市场、冷冻食品批发(零售)商等单位的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闭环处置,对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二、加大餐饮场所食品安全检查力度

利用节前和节后,对辖区内各类餐饮场所开展一次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证照、健康证是否齐全、餐饮具清洗与消毒情况、原辅料是否过期、从事网络经营的是否存在单证或套证行为、进口冷链食品规范储存和合规销售情况、环境卫生是否达标等。发现问题,现场书面交办,督促闭环整改。拒不整改或涉嫌违法的,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三、加强销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

结合“五一”节日期间群众消费需求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辖区的食品销售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检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散装食品标识标签不全、食品进销货台账不全、过期食品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督促闭环整改或查处,对涉及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全力保障“五一”期间全市食品销售环节的食品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提前安排好值班人员,严格落实值班人员岗位职责,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协同,提前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如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或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按规定启动预案,妥善处置。要严格执行食物中毒事故报告制度,及时按有关规定上报食物中毒事故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