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
来源: 启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2-18 14: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农民工节前返乡过年和留岗过年人数及占比、节后外出和就地就近就业人数及占比等相关数据

利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情况监测系统,对我市南阳镇永兴村、小塘沙村两个指定监测村进行农民工节后返岗情况调查,截止2月15日,该地区合计节前返乡人数2812人,目前已返岗2272人,占比80.80%。返乡人员中有12人外出另找工作,62人选择就近就地返乡就业。30人因个人能力弱、适合岗位少等原因存在返岗就业困难。

根据《2022年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状况调查问卷》,在抽样调查的536名外出务工人员中,267人有返乡就业意愿,占调查人数的49.74%。薪资水平较低是返乡就业的主要矛盾,有此顾虑的务工人员占调查人数的59.79%。

二、农民工就业帮扶情况及相关数据

(一)召开专场招聘活动,拓宽就业渠道。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人力资源市场系统于2021年5月在南通地区切换上线,标志着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正式接入“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实现了就业信息省内互联共享,企业招工需求及农民工个人求职愿望精准对接。我们定期组织开展空岗招聘信息进村活动,通过村级基层组织,动员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来市场找工作。我们每年专门组织农民工专场招聘会,2022年预计组织5场专门针对农村劳动力群体的招聘活动。

(二)扶持农民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提高政策落地率。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基地资源聚集和辐射效应,结合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开发相应创业项目,更好地为农民工群体提供场地、开业指导、创业培训等系列配套创业服务,努力提高返乡农民工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2021年扶持农民自主创业1363人。

(三)积极开展以农民工为重点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突出政策激励导向,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推行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广度。一方面,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宣传力度,提升农民工对职业技能培训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根据我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和就业趋势,大力推行“定向式”、“订单式”、“储备式”职业技能培训。及时将市场用工需求转化为就职者培训意愿,加快培训成果的“市场化”速度。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农村富余劳动力免费培训力度,鼓励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等新举措,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拓宽农民工的就业面。2021年开展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2143人。

三、农民工就业形式分析等情况

2021年,我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250人,同比增加13.64%。随着国内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农民工外出就业人数相比前两年有明显提高,这得益于农民工就业的主要行业如建筑、交通类等企业复工复产率在稳步提高。我们将继续加强农民工转移就业工作力度,结合疫控要求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鼓励支持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农民工返乡就业、能人就地创业,尽可能保持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节后,各行各业都有序复工,一些劳动强度较大的行业对农民工的需求随之上升,我市部分电子和制造业企业缺工人数增加,农民工就业形势前景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