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2022年度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
来源: 启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2-23 15:5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1年以来,清华大学已派出259名博士研究生到我市129个单位开展社会实践和科技服务活动,涉及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机械制造、设备自动化、医药化工、建筑经济、公共事业管理等多个学科,完成课题研究139个,为接收单位解决技术难题101个,举办专题技术讲座77个,培训人员3000人(次),对我市企事业单位提出的科技或管理项目开展服务,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2022年启东基地被清华大学评为五星级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全国首家县级市的五星级基地。为更好地满足企事业单位项目服务需求,现征集清华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服务需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征集时间

即日起,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至3月20日截止。

二、项目征集要求

所征集项目为重点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空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气候变化与碳中和、乡村振兴、公共治理等新兴产业的技术或管理服务项目;项目的专业方向、规模、周期要基本适合研究生利用6周时间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需求学生为博士研究生。

三、项目征集内容

研究生社会实践的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形式:1. 承参与区域发展规划设计,承担城市建筑布局、道路交通、景观园林等工作;参与区域重点土木、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2.承担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的阶段性课题攻关、实验研究、产品研发、技术论证等工作;3.承担智能制造、空天科技、精密仪器、车辆设计等相关的科技创新服务与研究工作;4.承担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应用与开发、大数据挖掘与处理、物联网等相关领域的技术突破、产品研发、调试验证等工作;5.从事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相关的课题研究工作;承担生物医药领域的阶段性课题攻关、实验研究、产品研发、技术论证等工作;6.参与地方党政部门涉及区域发展和综合治理的课题研究;协助地区历史、社会文化、传统习俗的发掘与保护;为公共服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党政、法律、教育、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和业务培训;7.承担各级地方政府的公共治理模式调研、地方发展战略规划的起草和修订;参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建设的相关工作;从事企事业单位的市场分析、调研,参与企业管理、商业模式的分析和研究、业务流程的梳理和优化,战略发展规划的制订等工作;8.承担各级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的运营管理等工作;参与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舆情应对工作;从事品牌宣传、成果推广、造型外观、文创产品、视觉方案、交互设计等工艺美术工作。

四、项目报送方式

请各有关单位将征集表和需求汇总表的电子档(无需盖章)发送至电子邮箱:qdrcfwzx@163.com。

联系人:周卿卿 联系方式:0513-68261323

附件1: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接收单位须知.doc

附件2:2022年清华大学预计参加社会实践的博士生人数.doc

附件3:2022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需求汇总表.xlsx

附件4: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征集表样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