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创文指挥部召开第十九次工作例会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9-30 访问次数 :
【字体 :

9月29日下午,市创文指挥部召开第十九次工作例会。会议回顾前阶段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特别是“国测”期间的有关工作,就做好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市领导王晓斌、邵茂华、佘德华、杨斌、曹阳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收听收看了全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常态长效本来是文明创建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一以贯之的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妥善处理每一件群众投诉,坚决防止出现“一票否决”问题;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研究制定新三年创建规划,认真做好省级年度测评工作;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市委书记王晓斌对全市上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倾情投入、努力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迎接“国测”工作,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上下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以此次“国测”为新起点,在常态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再次全身心投入,摒弃松懈思想,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共同营造良好生活环境,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文明不断延续。

王晓斌强调,要坚持创建为民,处理好抓一时与常态抓的关系。要做到思想上不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归零”心态,坚守创建初心,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推动创建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向纵深推进,确保创建工作更能符合群众期盼、满足群众需要;要做到工作上不断,严防紧急刹车,切勿出现工作断档间隙、创建反弹回潮现象,通过持续的工作跟进,确保创建成效持续得到百姓认可;要做到力量上不弱,更加科学调配人员力量,确保有适度的人员在岗在位,有效巩固前期创建成果,努力营造浓厚的假期氛围。要注重制度建设,处理好建机制与促长效的关系。要强化领导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文办组织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强化对创建工作的整体组织和统筹推进;要落实定期会办机制,创文办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落实好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会商会办创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类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要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常态化开展巡查,健全完善巡查交办、整改反馈、结果公示的工作闭环机制,确保每个问题都能整改到位;要发挥好“有事好商量”“啄木鸟”等机制作用,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大局意识,按照责任分工,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合力攻坚。要涵养文明新风,处理好全民建与全民享的关系。要坚持共建共享,把创建工作与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紧紧贴合在一起,扎实推进与市民利益攸关的实事项目,为群众带来可观可感的实惠,得到群众的真心认可;要培育文明新风,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道德讲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示范活动,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评选活动,大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日常宣传教育,涵养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让文明成为城市的内涵气质;要维护社会稳定,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邵茂华主持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下阶段创文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陈丽娣 施陆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