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中远海运集团来启考察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3-25 访问次数 :
【字体 :

3月24日上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付刚峰一行来启考察。启东市领导王晓斌、葛志娟、龚心明、杨万平、高广军参加活动。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承载中国经济全球化使命,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以航运、综合物流及相关金融服务为支柱,多产业集群、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其完善的全球化服务筑就了网络服务优势与品牌优势,码头、物流、航运金融、修造船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集团创造了多项骄人业绩,经营船队综合运力排名世界第一;全球集装箱码头年吞吐能力居世界第一;全球船舶燃料销量居世界第一;集装箱租赁业务保有量规模居世界第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接单规模以及船舶代理业务稳居世界前列。

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介绍了启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启东滨江临海,集黄金海岸、黄金水道于一身,拥有宝贵的岸线、港口等资源,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江海岸线达178公里,可利用深水海岸线达30公里,是发展临港产业的“黄金宝地”。当前,启东正面临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叠加机遇。启东正全力构建以海工及重装备、生命健康科技两大主导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及半导体、精密机械等特色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以来,启东牢固树立“大通州湾”思维,全力推动吕四港起步区开发建设。目前,“2+2”码头、进港航道、内河航道及内河转运区码头、洋吕铁路、疏港公路、港区道路等新出海口吕四港作业区起步工程高标准实施,均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王晓斌指出,启东与中远合作源远流长,2008年中远在启东长江口建工厂,发展至今已有十多年,从首座圆筒型超深水海洋钻探储油平台“希望一号”,到去年诞生国内首艘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中远在启东创造了诸多辉煌业绩。希望中远集团进一步加大在启项目投资力度,提升产品订单量和自主接单能力,有效提高土地产出效率和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度。进一步聚焦新出海口吕四港作业区起步工程建设,重点关注物流和制造业两大板块,开辟合作发展新空间,再创共赢发展新辉煌。

付刚峰感谢启东市委、市政府对中远启东公司的大力支持,他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这为大通州湾发展,尤其是吕四港起步区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远高度关注,结合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研究制定战略布局。同时将继续发挥海工产业优势,助力中远启东公司做好做大做强,持续为启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