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让公筷分食成为“舌尖上的文明”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3-20 访问次数 :
【字体 :

启东市餐饮业恢复营业后,餐饮业商会倡议文明用餐,打好“舌尖上的防护战”。环球博圣酒店是启东市首批恢复营业的限额以上酒店,酒店在特殊时期有特殊的就餐方式,每个餐位上都放置了两副筷子,其中一副是公筷,还增加了公勺以及刀、叉,实行健康分餐制。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启东市餐饮业也陆续开放服务了,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我们不能忘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感染者是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感染,感染人群往往是整个家庭、家族或聚集的朋友群,共餐合餐等传统进餐饮食习惯是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重要推手。而公筷在部分市民餐桌上的缺失,导致了就餐健康风险的扩大,这是值得重视和警惕的问题。

很长时间以来,亲朋好友、老老少少围桌共食已成普遍习惯,也是一种文化符号。筷子是传统饮食文化的另一个重要符号,聚餐时许多人都习惯以彼此夹菜的方式来表达情感。围桌共食中来回“穿梭”着筷子,这种场景虽然传递着情谊,但却极大地增加了病菌传播的风险。就餐时不用公筷,已成了餐桌上最大的健康陋习。

疾病传染需满足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餐桌是疾病传播的最近和最快途径,通过口水、飞沫互相感染。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再次反思那些习以为常的行为,合餐制易带来疾病传播,聚餐时筷来箸往为病毒细菌扩散打开了方便之门。卫生用餐,不让一双私筷用到底,私筷入口再入盘,拒绝“相濡以沫”。使用公筷,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

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分餐进食,不能再仅是说说而已了。上世纪90年代甲肝流行期间,启东市曾经兴起过一阵使用公筷热,之后就不了了之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是推动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整体文明素质的契机。多一双公筷、一个公勺,多一份放心安心。公筷、公勺用起来,分餐进食搞起来,这些文明小节将为广大市民的健康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还未到完全胜利的时候,更需要人们主动提供公筷,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健康用餐,从我做起;主动要公筷,做公筷行动的引领者、支持者和监督员;主动推公筷,做公筷行动的推广者,引导更多人形成良好的就餐习惯。通过每一位市民的努力,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标配,让“文明餐桌”行动不断落地生根并渗入到人们的意识中,让“舌尖上的文明”也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