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市通过产业链同步复工、跨区域协调,助企高质量复工复产

“产业链”协同跑出复产“加速度”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3-27 访问次数 :
【字体 :

3月20日,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码头机器轰鸣、焊花四射,N999浮式生产储卸油船正在进行生活区分段总组吊装。“多亏园区管委会及时帮我们解决了下游的特需钢板供给问题。”公司采购部工作人员戴宝刚感叹。

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复工生产后,特需钢板供给接不上。由于下游的供给企业在湖南,海工船舶工业园管委会通过市发改委与湖南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2天后,第一批产品就从湖南发出了。”园区经发局副局长朱慧华说,园区把企业的需求信息及时发布到相关平台上,通过区域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设备采购、材料供给、人员招募等问题。

“为大企业提供配件产品的下游企业量多面广,复工步调不一致,成为块状经济复工复产亟需破解的一道难题。”启东市发改委主任吴永东说,为此,启东市瞄准产业协同这个关键点,靶向出击、精准破题,通过实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制定跨区域协调机制等方式,助企高质量复工复产。

电动工具和核电阀门是启东市的两大传统优势产业。截至目前,两大产业的企业产能已“满血复活”。

江苏东成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是全国电动工具行业龙头企业,全市共有90多家企业为其提供配套产品。东成公司2月25日复工后发现,有5家配套企业未同步复工,影响了公司复产进度。吕四港镇政府及时向市发改委报备,同时与配套企业属地相关乡镇协调。4天后,这5家企业也全部复工复产。“自打通产业链复产不同步的‘关节’后,目前企业的产能已达100%。”东成公司负责人说。

“复工复产是连锁机制,需要上下游企业联动配合。”启东市发改委副主任丁尹霞介绍,复工复产过程中,启东市发改委改变单纯按照企业规模大小确定开工时间的做法,对整条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进行协同备案。

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是核电阀门的领头企业,在全国各地的配套企业多达105家,其中启东市境内就有33家。公司2月11日复工生产两天后,库存配件即告急。根据此前启东市企业有序复工方案,优先保障大企业复工,因而这批中小企业尚未进入复工名单。

根据神通列出的产业链配套企业清单,2月14日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会议提出要求,各职能部门、涉及的区镇要全力服务好配套企业的复工工作。在随后的两天里,这33家配套企业全部复工,市域外的企业通过协调也先后复工,神通的产能在短时间内就恢复到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