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今起施行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10-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从启东新城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获悉,启政规﹝2020﹞8号《启东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于10月10日起施行,机动车立体停车库,机动车地面、地下停车场,机动车道路临时泊车位实行停车收费管理,其中机动车地面、地下停车场和机动车道路临时泊车位设置免费时间,一、二类区域路牙停车泊位和三类区域路边、路牙停车泊位全部免费,免费泊位占比为66.06%。

近年来城区道路不断改造、车位年年扩充,但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依旧凸显。为解决日益增多的停车需求,市政府把智慧停车项目列入2019年市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规划以中央大道—丁仓港路—沿江公路—华石路—世纪大道—海洪路—富源路—华石路—中央大道—和平路—青年路—公园路—中央大道形成的合围区域,并将智慧停车项目划分为一、二、三类区域。

一类区域包括:紫薇路—建设路—南苑路—和平路连线区域内。

二类区域包括:(1)城区东侧为:惠阳路—河南路—华山路—南苑路—建设路—紫薇路—华山路—民乐路—惠阳路连线内区域;

(2)城区南侧为:建设路—世纪大道—江海路—南苑路—建设路连线内区域;

(3)城区西侧为:人民西路—果园路—民乐路—港西路连线内区域;和平路—南苑路—港西路—紫薇路—港东路—长龙路—和平路连线内区域;

(4)城区北侧为:建设路—紫薇路—和平路—中央大道—建设路连线内区域。

三类区域包括:除一类、二类区域以外其他正在开发或尚未开发的城市规划区。

其中路边设置4648个停车泊位,路牙设置7028个停车泊位,各类公有、私有、功能性停车场108个共9261个停车泊位,城区共计设置20937个停车泊位。

启东智慧停车项目在软硬件系统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诱导系统,开发智慧停车小程序等。目前,共有6个一级诱导屏、9个二级诱导屏、13个三级诱导屏,实时向市民发布交通流量与停车泊位的信息,让市民直接快速获取行驶路段的停车状况与最近停车场位置距离,以及各停车场剩余未停放泊位等信息,方便市民出行、就近停车,实现高效的动静态交通平衡。

与此同时,智慧停车项目还开发了“启东智停”微信公众号和移动端App,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支付等相关技术设置停车运营指挥中心和智慧停车软件管理系统,实时查询停车泊位信息,规划最优出行路线,支持第三方支付(支付宝、微信二维码支付等)、预付卡支付等方式,可以让驾驶员节省寻找车位的时间、就近停车、快速离场,真正实现高效便捷的智慧停车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停车资源使用率,杜绝僵尸车、无办事需求车辆的长期霸占现象,相关部门在制定停车收费管理办法的过程中,推行差别化收费,体现“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地面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路内(道路临时停车泊位)高于路外、大型车高于小型车”的政策导向。

车辆驶入机动车立体停车库,机动车地面、地下停车场和机动车道路临时泊车位后,系统会根据车主实际停车时长进行实时计费,有欠费、逃费行为的车主此后再停车时,系统会提示补缴上一次未交的停车费,拒不交费的将纳入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并依法予以公开。

(朱俊俊 王凯)

扫码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