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第12位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10-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日前,《人民日报》发布了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我市位列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12位,在南通各县市中排名第一。

据了解,科技创新指数研究力图对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融资、创新主体、创新成效等进行系统评估,中小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双创”平台建设、研发潜力、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成效4个指标。

今年以来,我市深化科技服务,通过政策引导、金融支持、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等方式,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主导、学研输出、金融助力、中介服务为一体的“政产学研金介用”区域创新体系,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创新载体建设进展良好。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新增落地项目2个、在谈项目6个,北京离岸孵化器引进孵化项目9个;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启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项目2个、落地注册项目1个、在谈项目6个;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启东研究院加大科技项目对接力度,引进多家企业来启考察对接。同时,南通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和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立项数位居南通县市区前列;南通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久正人体工学、江苏江海润液设备有限公司获省研究生工作站立项。

科技合作交流持续推进。今年以来,我市与上海二工大、上海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7所高校共建了启东技术转移机构,并常态化举办产学研对接交流暨技术转移工作研讨活动。组织开展系列产学研活动。今年已组织企业与燕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开展了产学研对接活动9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4个,同比增长30%。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市引进“科学家在线”平台,以大数据+互联网的新形式集聚人才智力、建立科技搜索引擎和技术供需对接系统,以智力支持体系与科技服务体系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高产学研对接合作的质量。目前,平台已为我市60家企业的72个技术需求进行了一对一的专业解读。

创新主体培育成效明显。通过对潜力企业重点培育和扶持,促进企业向科技型、规模化之路发展,累计申报高企71家,申报数占原有总量的70.3%,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74家。1~9月份,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71.6亿元,增长14.7%,占规模工业的比例达51.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1%。全市专利申请量共计5650件,PCT申请量72件,年度目标完成率达9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4.28件,年度目标完成率达98.8%。成功申报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区域示范市,吕四港经济开发区通过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验收,启东经济开发区启动国家试点园区创建工作,实现了城市、园区知识产权创建全面迈入“国家级”“省级”轨道。

(黄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