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把关通关总关情

启东海关开关三周年记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3-22 访问次数 :
【字体 :

2018年启东市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长至19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增速高于南通市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

2018年12月,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45.43%和37.26%,超额实现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

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的报关单覆盖率达到100%;

监管国际航行船舶222艘次、进出境人员4885人次;

海关注册企业已达882家,比开关前增长47%;

……

这些是启东海关开关3周年取得的亮眼成绩单。

2016年3月23日,启东海关正式开关,为启东架起了一座沟通世界、接轨国际的桥梁,标志着启东对外开放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开关以来,启东海关不断开拓创新,守护国门安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启东开放型经济的缩影。

应势而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

开关伊始,启东海关即积极配合南通海关率先开展加工贸易监管一体化试点工作,全面实现手册的设立、变更一体化运行。深化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加强与南通海关通关部门的联系协作,当年实现通关无纸化率达98.5%。切实简政放权,落实优化内部核批事项,减少3个内部核批事项,做到“目录以外无核批”。

紧跟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步伐,稳步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三互”大通关建设走向深入,“单一窗口”标准版顺利上线。2017年,推进加贸内销集中征税改革,对辖区一般认证以上企业全面推行“内销集中征税”改革,4家加贸企业试点内销征税自报自缴,集中作业改革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2018年,推进进出口企业“多报合一”改革,减少海关年报事项近七成;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实现联网核查全覆盖,企业自行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改革试点落地,财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全面推广;帮助广汇能源办理关税保证保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后,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启东海关严格按照上级明确的机构改革步骤环节和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队伍转隶、集中办公等任务,推动新海关全面深度融合。通关查验、运输工具登临检查、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业务领域同步优化整合;企业报关、报检实现一次性申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口岸通关作业环节融为一体。

顺势而为,强化监管严守国门

三年来,启东辖区内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已达12个、保税仓库1个。启东海关加强实际监管,严密巡查,落实视频监控,强化对煤炭、LNG等易燃易爆货物的协同管控和移动查验单兵作业系统的推广使用。对进出境船舶监管采取“重点船舶重点项目重点抽查”方式,联合其他口岸单位对辖区首条LNG船装卸作业、省内首支捕捞金枪鱼渔业船队出境开展联合登轮检查。

新海关作为新时代国门安全的守护人,监管职责更多,监管范围更广,监管链条更长。启东海关严厉打击“洋垃圾”等濒危物品走私;落实最严格措施,强化非洲猪瘟疫情全链条防控;在外籍船员行李物品中首次查获“问题地图”;启东首家进境赛马隔离场成功获批并投入使用,首批31匹进口赛马顺利通过隔离检疫;深化综合治税,2018年入库税收3.5亿元,同比增长141.6%。

启东地处沿江沿海反走私重点地区,启东海关加强与启东市政府、边检、海事、缉私等部门的联系配合和执法联动,反走私综合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

乘势而上,优化服务助力发展

“新海关,要展现新风貌,锻造一支整齐划一、忠诚干净担当的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这是启东海关人孜孜不倦的追求。三年来,他们以一支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的形象活跃在启东经济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服务于全市外贸企业的进出口业务中。

建立启东海关关企微信联络群,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业务咨询和预约加班等服务,推动关企实时互动,并打破服务空间限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好本地企业的“娘家人”。

同时,将服务好启东市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作为重要抓手,启东海关与各级政府、进出口企业建立了协调、开放、共享的合作机制,建立了关长挂钩重点企业和园区的服务制度。对广汇能源LNG码头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多次进行实地现场协调指导,推进项目进展;与市商务局联合开展开通启东至上海集装箱内支线班轮的前期调研,积极支持太平港务公司申请公共码头经营资质,开拓内支线航运业务;积极协调华峰超纤和广汇能源办理进口设备的减免税审批,两企业分别获减税款3785万元和604万元;对船舶海工制造业开展“量体裁衣”式监管,支持太平洋海工公司在破产重整期间不停工,核销遗留手册,减轻税款压力2亿多元。

新启东海关,将尽快实现海关原有管理职责和检验检疫管理职责的深度融合、有机融合,达到“1+1﹥2”的效果,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建设,继续深度融入地方外贸发展,承担新职责,明确新目标,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进一步强化国门安全管控,促进贸易便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