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通州湾新出海口实质性开工吕四起步港区建设全面铺开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6-30 访问次数 :
【字体 :

06301_1.jpg

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迎来重要历史时刻,进入实质性全面启动阶段。6月29日上午,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通扬线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通州湾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集中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建设现场,另设疏港航道通州、海门、启东分会场,通州湾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开工现场等4个分会场,通过视频接入主会场参加开工仪式。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讲话并宣布开工,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开工仪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军华、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秀峰、省港口集团副总经理唐洪生,南通市领导黄巍东、陆卫东、陈惠娟、王洪涛,我市领导王晓斌、葛志娟、顾云峰、孙建忠等参加活动。

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是南通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是以“大通州湾”思维整合沿海港口资源,全力推进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的崭新实践。

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位于吕四作业区西港池南侧,建设内容包括4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2个预留集装箱功能)及后方陆域配套工程,泊位长度1368米,总投资估算46亿元。按照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目标,以自动化、智能化标准进行建设,同时还将建设内河转运区、内河航道、疏港铁路、疏港公路等配套工程,实现“公铁水、江海河”无缝衔接的集疏运体系。工期18个月,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运,实现新出海口开港。该工程是承接南通沿江产业转移,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建设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样板的重大标志性工程。

徐惠民说,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工建设,标志着东方大港的世纪梦想正在化为现实。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上的通州湾,作为我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中的重要枢纽,再次走到时代的聚光灯下。如今,随着通州湾新出海口实质性开工,“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蓝图次第展开,寄托百年期盼、承载开放宏图的大港之梦终于成真。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工建设,标志着国家战略的重大工程已经落地生根。《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是南通紧紧抓住的宝贵战略机遇,也是南通坚定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天,我们迈出了从规划到建设的关键一步,明年就将开港运营,形成国内不可多得的公铁水、江海河联运优势,为长江经济带以及长三角城市提供更有竞争力的物流服务,目标到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2035年超过1500万标箱。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工建设,标志着沿海崛起的强大引擎开始蓄势储能。未来,这里通州湾主港区、洋口作业区、海门作业区、吕四作业区前港后厂、港产融合,各具特色、竞相发展,集装箱巨轮直达长江中上游、畅通世界五大洲,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拔地而起,能源岛LNG供应覆盖长三角,作为江苏新出海口的通州湾面向太平洋、阔步新时代。

徐惠民强调,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我为主,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激扬“狼性”精神,起步即冲刺、出手必出彩,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奋力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智慧化、现代化港区,铸就江海新地标、构筑开放新门户,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市委书记王晓斌在发言时说,通州湾长江集装箱新出海口是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是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关键节点,也是南通“三个全方位”发展的强大引擎,承载着国家重托、江苏厚望、南通期盼,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天,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重点工程的正式开工,标志着吕四港进入了全面铺开、加速建设的新阶段,标志着吕四港踏上了港产城融合、江海河联运的新征程。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紧扣“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勇于担当作为,全面掀起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热潮。

王晓斌表示,我们将以更硬的肩膀扛起“启东责任”。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决策部署,自觉把吕四起步港区建设融入国家战略、省市发展全局。牢固树立“大通州湾”思维,坚持规划一张图、资源一本账、港口一体化、统筹一盘棋,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高效率管理,全力担负起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的时代使命、历史重任。我们将以更硬的举措展示“启东作为”。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深化港航名企战略合作,切实以一流的规划设计、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管理服务,统筹推进“2+2”码头、进港航道、洋吕铁路等六大工程,加快构建“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海”的集疏运体系,聚力打造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强港。我们将以更硬的作风贡献“启东力量”。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工作状态,不畏困难、不打折扣,展现“狼性”、拼出血性,敢打头阵、冲在前列。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精心服务,精细建设,以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工程”,为江苏建设交通强省和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作出启东贡献,向省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丁军华说,南通市委市政府统筹江海资源一体化,推进通州湾发展,集聚资源,凝聚力量,顺应了创新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的新时代要求。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棋局已开,让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行稳致远,期待通州湾港区早日港纳千帆、航行天下,为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工仪式上,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建设单位南通港集团、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中交三航院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各分会场汇报开工准备情况。

陆鸿生 陈丽娣 潘瑾瑾 施陆炜)

6月29日上午,通州湾新出海口疏港航道天汾大桥及鹤港大桥工程开工仪式举行。作为通州湾疏港航道的一部分,天汾大桥、鹤港大桥项目的顺利开工,将为我市加快完善港区集疏运体系、早日建成新出海口提供有力支撑。

通吕运河是我市境内一条主要的三级航道,也是吕四港区实现货物内河转运功能的主要通道,更是南通沿江沿海集疏运体系的一条重要通道。按通航要求,今年率先启动天汾大桥、鹤港大桥的改造工作。

据悉,天汾大桥桥宽8米,主跨95米,钢管拱结构,项目设计标准为三级公路,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为尽量减少对通航的影响,天汾大桥采用无支架拱施工,在岸上竖直拼装主桥钢结构成整体,然后采用两台大型浮吊将拱肋及劲性骨架整体吊装到位。鹤港大桥桥宽24米,主跨120米,连续梁结构,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道,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由于大洋港东侧南北方向的水产路与主桥边跨“十”字相交,主桥桥墩承台与墩身、主桥箱梁施工的质量和安全管理及该处的航道、公路交通组织管理是鹤港大桥项目的重点、难点。

天汾大桥、鹤港大桥的跨径均为我市交通建桥工程的历史之最,两座大桥总投资约3.5亿元,拟于2022年6月竣工。两座大桥的建成将会大幅度提高通吕运河的通航能力,成为吕四港水水转运的重要通道。

作为天汾大桥、鹤港大桥工程的建设方,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组建强有力的项目工作班子、配备过硬的技术力量,严格甄选具有大跨径海工桥梁建设经验的优秀施工队伍。公司副总经理陶建军表示,公司将围绕“平安工地”创建目标,严把工程建设安全关,突出重点抓好挂篮高空作业、涉港航道施工及大型水上吊装作业的各个环节;增强质量意识,发扬工匠精神,以标准化为引领,打造精品工程;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倒排工期,优选施工队伍,确保工程如期竣工;绿色环保施工,严格控制施工扬尘、噪音和污染物排放,施工各个环节努力实现各项节能减排指标。

(黄燕鸣 朱碧石 郁卫兵 潘杨

0630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