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医养结合,温暖夕阳红

近年来,我市积极盘活基层医疗机构闲置资源,破解老人照护需求和医疗护理需求相脱节的矛盾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12-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养老,是事关个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大事。近年来,“楼下看病、楼上养老”“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等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在多地兴起,成为重点培育的养老服务新方向。我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医养结合服务,逐步形成了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在护理院一住就是5年

12月5日,聚南护理院内,84岁的黄玉珍吃过早饭后,像往常一样在院子里溜达一圈。不知不觉,她在这里已经度过了5年,亲身体验了我市发展医养结合服务带来的福利。

在黄玉珍的眼里,护理院就是她的家。曾经,她的身体很差,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丈夫去世后,子女提出要轮流照顾她,但黄玉珍总觉得,子女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负担都很重,能不能有个地方既可以养老又方便看病。2015年4月,聚南护理院创办,老人听说后觉得很合心意,当年便住了进去。而这一住,就是整整5年。

这些年,老人生活得很充实,上午在院子里走走,下午看看报纸,晚上看电视,每天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今年国庆节,多年未见的老邻居见到她都很惊讶,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反而越来越好了。“身边的‘邻居’每年都在增多,我俚住得越来越舒服。”让老人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了医养结合服务的便利。

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到2018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有34.05万,占户籍人口的31.1%,解决老人日益增长的照护需求和医疗护理需求之间相脱节的矛盾,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模式势在必行。市卫健委副主任黄风华介绍,我市乡镇卫生院经过8年的民营管理后,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医务人员本身的素质能力都已相对薄弱,部分乡镇卫生院的病床使用率维持在30%左右,医疗资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为此,2014年我市确定了盘活基层医疗机构闲置资源,进行专业医养结合机构改造的发展思路。

食堂抓“胃”更抓“心”

吕四港镇“空巢老人”周去儿同样享受到了医养结合带来的幸福感。

每天中午11点,西宁老年关爱之家食堂准时开饭,住在这里的老人三三两两地来吃饭。12月3日的午餐主菜是红烧鲳鱼、青菜羹、海虾、菠菜炒蛋,还有根据糖尿病、高血压等情况定制的小菜。93岁的周去儿老人拿着饭盒来打饭:“我住在这里5个月了,天天在食堂吃饭,小菜好吃,也很干净。”

周去儿老人身体硬朗,以前总为一日三餐犯愁:今天吃点啥?听说西宁老年关爱之家蛮好,老人便主动提出要去那儿养老。一开始,孝顺的子女怕老人住得不习惯,提出把保姆请到家里来,遭到了拒绝。“没这个必要,几个老姊妹也住那边,都说很好。”老人态度很坚决。

今年5月份,周去儿正式入住西宁老年关爱之家。入“家”的老人们不仅解决了一日三餐,更得到了精神慰藉,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过去政府每个月也给发钱,但我年纪大了,有钱也没法花。”老人说,“这里一日三餐两顿荤,食谱都是根据我俚身体状况定制的,天天有人照看,还有医生来查房,身上的褥疮也痊愈了,平时还跟大家唠嗑解解闷,没想到老了还有这样的福气。”

2014年,我市投入400多万元,打造全省较早由乡镇卫生院闲置资源转型医养融合的试点项目:聚南护理院。在经过基础设施彻底改造和附属用房、办公用房新建等过程后,2015年上半年,聚南护理院投入正式使用,不仅惠及周边乡镇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同时也为探索乡镇卫生院转型发展和医养融合的新型养老模式积累了经验。现在全市已有寅阳、东元、民主、向阳、大兴等7家乡镇卫生院完成医养融合转型,其中护理院有4家,老年关爱之家有3家,总床位数达470张。

协作式养老护理受追捧

汇龙中心敬老院,86岁的陆荫桐老人每天都要起身走一会儿,家人觉得不可思议,更是感到惊喜。要知道,入住敬老院时,陆老因患有糖尿病、脑梗塞、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已经半年多无法下床了。后来,敬老院联合卫生室制定治疗方案,通过积极治疗原发疾病、营养膳食、细心调养,老人的病情慢慢有了好转。汇龙中心敬老院卫生室为院内老人提供健康状况评估、门诊、健康监测管理及个性化健康服务,让老人小病不出门,大病走就诊绿色通道,使养老机构老人“老有所依”,更让他们“老有所医”。

“早上有护工帮我量血压,卫生室医生每周过来帮我看病,服务非常周到。”显而易见的变化,让陆老喜上眉梢,“这半年来身体状况比原来好多了,和其他老人一起生活,热闹了,心情也舒畅多了。”

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养老机构不能看病,医养“两张皮”长期以来制约着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黄风华介绍,全市各地进行“医养结合”模式的探索,使养老机构实现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养生的无缝连接,入住的老人可以享受到医疗、护理和康复的“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作为全国医改示范县(市),我市积极开拓医疗单位与养老机构协作模式。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8家民办养老机构中已有35家和医疗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8家中心敬老院中6家单位内设了卫生室,其中汇龙中心敬老院卫生站在2018年提档升级为护理站。

(黄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