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上半年我市财政支出近八成投向民生领域

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8-16 访问次数 :
【字体 :

最近,家住吕四港镇欣乐鹤城苑、在市区上班的黄玉叶发现,市区至吕四的公交车票价便宜了,原先9块钱,现在只要4块,来回一趟能省下10块钱。“我每个星期都要跑个来回,以前常跟人拼车,现在公交成了首选。”黄玉叶说。

据悉,原先我市的农村公交票价一直严格根据乘坐里程执行,班线全程票价最低为4元,最高为9元。今年6月,我市通过增加财政补贴,低票价制度覆盖所有城乡公交线路,收费标准为乘坐里程数20公里以内2元、20公里以上4元,共涉及全市范围内21条城乡公交线路、95辆公交车。

低票价制度只是我市加大投入力度、回应百姓关切的一个缩影。上半年,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58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支出的76%。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我市累计拨付中小学公用经费3451万元,投入校安工程建设9790万元,幼儿园园舍改造经费1069万元,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社会弱势群体一直是政府牵挂的重点对象。今年,我市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3267万元,优抚人员定补等资金5917万元,残疾人补助等相关支出4016万元,充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放80周岁及以上老人尊老金3123万元。同时,我市不断提高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安排基本公共卫生资金4283万元,拨付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7170万元,拨付医疗单位价格综合改革补助资金1372万元。

为有序推进全市“三农”发展,我市还拨付水利建设资金1658万元,拨付绿化租地造林经费10934万元,拨付村级组织经费3820万元,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309万元,拨付养殖场拆除奖补资金1263万元。

另外,我市还重点保障就业创业、扶贫解困、百姓安居、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文体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支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压缩,2019年,政府继续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急需、低效无效支出,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确保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范存娟 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