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市区域治水再挥大手笔,为中南部活水畅流赋能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9-27 访问次数 :
【字体 :

位于启东市南部的中央河,横贯王鲍、汇龙、惠萍、东海、寅阳5个镇,并穿越北城区,全长39.3公里。该河与域内连兴港、头兴港等19条南北向河道相连,属启东市中、南部地区东西向重要引排的二级河道。

开掘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中央河,其位于王鲍镇的该河西端,因当年未与入江大通道新三和港河连通,加上多年未予疏浚,淤积严重,过水断面不足,以致启东市中、南部引水条件多受限制。而在中央河东侧,由于海防垦区屡屡外延东扩,原有水流早已远离出海口,导致每有持续强降水,东海、惠萍、寅阳等东片镇农田必受淹渍。

为彻底扭转这一被动局面,遵循南通市委“区域治水启东先行”的战略部署,按照《南通市水利治理规划》,启东市于今年5月确定实施“中央河东拓西延贯通工程”。这是继城区河道“补水增流”初战告捷之后,启东市在区域治水上的又一大手笔。

根据既定方案,由王鲍镇政府负责、江苏雄宇公司承接的1.3公里中央河西延项目,已于今年8月15日开工,工期90天。目前已完成原物种二路北河疏浚拓宽450米、护坡550米,以及一座(18m*5.1m)大型机耕农桥桥桩的预制件,完成工程量占总工程量的68%。

与此同时,中央河东拓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已确定的方案显示,随着3公里河道的东拓至现入海口,一座现代化的中央河水闸设计流量为90m3/s,这将极大地提升东片行洪排涝功能。该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计划将在今年10月开工,预计1年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