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倾力打造水清岸绿景观带

18个部门集中开展紫薇河黑臭水体整治强制拆除行动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9-04-23 访问次数 :
【字体 :

4月22日上午9点,由市控违办、城管局、消防中队、城建指挥部等18个部门组成的百余人拆违小组集结完毕,集中开展紫薇河黑臭水体整治强制拆除行动。

据悉,整治市区河道、消除黑臭水体,是市委、市政府2019年兴办的又一桩民生实事工程,旨在全面提升水体质量,打造洁净河道,营造优美河岸环境,扮靓城市、造福民众。今年我市计划对市区8条黑臭水体进行整治,紫薇河是整治的第一条河道。

拆违小组首先来到紫薇路紫园路路口,此处有一排民宅,许多房主在私宅外搭建围墙和房屋,占据公共用地。拆违人员在违建外拉起警戒带,隔离拆违区域,维持外围秩序。记者看到,第一处的违建是一间玻璃房,外围是私自搭建的围墙,施工人员兵分两路,一路人拆卸房屋四周的玻璃门窗,另一路人敲掉私建围墙,虽然下着雨,但整个拆违行动平稳有序。“听说此次拆违是为了彻底整治紫薇河,这条河又臭又脏,天气一热,连窗户都不敢开,政府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住在附近的居民张芬说。

紫薇河东起惠阳路,西至华石路,全长约5.8公里,河面宽约5至8米。多年来,紫薇河虽历经多次整治,皆因历史欠账无污水管网,沿河企业、单位、商家及广大住户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日久天长,紫薇河慢慢变成了市区水环境质量最为低劣的“龙须沟”,河水脏、臭、差,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此次市委、市政府将紫薇河作为市区河道重点整治项目,就是要彻底改变紫薇河生态环境现状,把紫薇河改造成又一条水清岸绿的景观带。”市控违办工作人员黄思冲介绍。

据介绍,此次拆除范围为西起和平路、东至庙港河的紫薇河北侧10米范围内的违法建设。“今天的拆违工作全面拉开了紫薇河综合整治的序幕。下一步,将在紫薇河两侧设置截污管道,把居民区的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把河底的淤泥垃圾挖出清理,进行河道生态修复,设置景观通道,打造市民休憩的亲水平台。”黄思冲说。

(茅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