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提振精气神 实现新突破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1-13 访问次数 :
【字体 :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启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谋划,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强富美高”新启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与会人员围绕全会报告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最新要求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到各地各部门的发展实践中。扛起重大责任,融入一体化发展大局“2020年,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和项目建设主力军的启东经济开发区,将认真贯彻全会要求,以‘省级开发区南通第一名、全省前十强’为目标,聚焦重大项目招引、龙头企业培育、产业体系优化、配套功能完善四项重点工作,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启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春华表示,具体从明确产业定位,形成产业优势;创新招商思路,提高引资成效;突出功能配套,创新思想抓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全会对吕四港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吕四港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系统谋划吕四港项目的工作。”吕四港镇党委副书记沈捷表示,作为吕四港开发建设一线的同志,下一步将做好两方面工作。一要打造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航道、码头、公路、铁路以及港区道路6块工作,系统打造江海联动的捷输运体系;二要以港口的发展来谋划产业的发展,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围绕产业项目的落户,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从而系统为吕四港的开发建设作出贡献。“报告实事求是、鼓舞人心,也给我们下阶段发展明确了新要求。”生命健康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陈相东表示,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打基础、谋长远、干实事,坚持以“融入长三角、对标一体化”为引领,以打造上海北翼生命健康产业新城为目标,秉持“协同张江、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突出高点谋划、优化机制、筑强平合、做大产业、优化环境等工作重点,创新思路谋发展、攻坚克难稳推进,早日将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打造成为长三角生命科技创新基地、健康产业集聚区和滨江休闲宜居新城。

聚焦重点工作,谋划新定位新发展

“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汇龙镇的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我们将为全面融入上海做好准备。”汇龙镇副镇长陆庆兵表示,要在农业龙头企业的引进上做好对接,把上海的优秀农业龙头企业引进来,提升汇龙镇的农业加工企业水平;利用汇龙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引进上海的名特优蔬菜种植,为上海提供配套的优质农产品服务;充分发挥汇龙镇农业休闲农业优势,吸引更多的上海人到汇龙镇、到启东来旅游休闲观光。“报告中提出要实现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对于人社部门而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人社局局长杨海燕表示,下阶段,人社部门将着重在五个方面做好工作。一要全力确保就业趋势的稳定,着重解决好企业用工结构性矛盾,提升全市整个就业水平。二要牢牢守住社会保障的底线,切实解决好减税降费和社保基金的收支平衡矛盾,确保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又保障好参保职工的权益。三要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着重发挥好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通过社会的力量促进有序流动。四要创造好和谐的劳动关系,围绕2020年底实现根除欠薪的目标,来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问题。五要切实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让老百姓感受到温暖的政策落实,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委信访局、市信访局局长、市调解中心主任赵琛表示,根据全会要求,将重点在“控存量、减增量、防变量”上做好信访工作,在保障启东高质量发展上作出信访工作应有的贡献。“报告语言精炼,思路清晰,总结过去成绩客观理性,实事求是,对来年工作的部署也是重点突出,举措扎实。”海工园管委会副主任、寅阳镇副镇长沈春健表示,下阶段,海工园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盘活存量资源,突出项目建设,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力度,壮大沿江产业板块经济规模。

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力

“报告总结工作全面、详实、催人奋进。展望未来,谋划工作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燕峰表示,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将认真贯彻全委会精神,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推进江海党建联盟工程,以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为着力点,通过集聚园区的各类组织的优势资源,通过思想共建组织联建、基层共治、资源共享等工作方式,将园区各个联建单位资源优势组合起来,推动园区区域的党建互动互联。抓住旅游加文明加生态这一发展导向,实践资源共享、区域共建、文明共律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同时,结合美丽乡村、乡风文明、重要赛事、特色节庆等,以活动载体为抓手,进一步打造沿江沿海的文明实景带,全力打造宜居生态文明圈。南阳镇党委副书记蒋林健表示,2020年南阳镇将落实“四位一体”党建工作制度,聚焦思想抓党建、围绕中心抓党建、落实本质抓党建、从严管理抓党建,为启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市黄海滩涂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顾邦祥表示,听了报告后内心非常激动,报告用详实的数据通报了2019年党的工作,对2020年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个党代表,认真履职是我的职责,下阶段将和企业认真做好环境整治、精准扶贫、港口周边维稳工作,为助推启东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