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启东市开展内河水域船舶和港口水污染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8-12 访问次数 :
【字体 :

近日,从启东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督促航运企业、船舶、港口经营者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确保实现船舶污染物零排放,从7月底开始至10月底启东市组织开展内河水域船舶和港口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河水域船舶进行执法检查,进一步检查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使用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信息化平台使用情况。同时,执法部门将加大对400总吨位以上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铅封的力度,设置铅封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专属停泊区,为不符合要求的船舶进行维修、加装闸阀、盲板等提供便利,对已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船舶,重点检查铅封是否完好,是否符合最新要求。

9月1日至10月15日为集中整治阶段,对400总吨位以下未配备污水收集柜的船舶,执法部门将责令其就近进行污染防治设施安装改造;对已配备污水收集柜,但不能满足船舶污染物“零排放”要求的船舶,按规定实施行政处罚,并责令其限期就近整改,整改到位后再放行。对港口企业未按要求配备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并正常运行的,执法部门将禁止港口企业经营作业,并禁止船舶靠港;对拒不整改的港口企业,依法吊销其经营许可,并纳入失信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