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探索建立区域性党建工作模式,首家商圈党建联盟正式启动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7-07 访问次数 :
【字体 :

7月6日上午,在全市商圈党建联盟启动仪式暨“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座谈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伟等领导共同点亮启东市“商圈党建联盟”地图,标志着我市首家商圈党建联盟——文峰商圈党建联盟正式启动。

城市商圈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产物,是城市经济的重要承载区,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商圈市场党建工作,整合商圈党建资源,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我市聚力组建商圈党建联盟。在深入推进“五联五融合”共驻共建工作的基础上,以文峰大世界商圈、吾悦广场商圈等为重点领域,探索建立符合市情实际的区域性党建工作模式,努力实现区域性党建工作由行政化管理向指导、协调、服务转变,由以条为主、条块结合向区域化、网格化转变,促进商圈内各要素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衔接,助力商圈经济持续繁荣。经过前期的深入排摸调研,目前文峰商圈党建联盟共有成员单位26家、党员338名,涵盖教育、银行、建筑、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多个行业。

商圈党建工作将坚持政治引领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指南针”和“定盘星”作用,切实从思想政治上教育引导党员和广大从业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振发展信心;坚持活动引领原则,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鼓励广大党员从业者争当商圈“红色代言”;坚持服务引领原则,积极引入群团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维护从业者合法权益等特色工作;坚持融合发展原则,推动区镇、市级机关等多领域党建活动优势在商圈领域叠加释放,有效实现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

据悉,商圈党建工作主要任务是:深入排摸调研,做到经营情况、出资人情况、从业者情况、建立党组织情况、党员队伍情况“五个清”;采取单建、联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健全组织设置、完善组织构架,围绕组织力“六大先锋”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现组织、工作“两个覆盖”;构建上下畅通、运转高效的商圈党建联盟工作机制体系和资金、人员、信息、阵地融合互动的管理保障体系;培育形成“一支部一目标、一街区一特色、一行业一品牌”的商圈党建工作氛围。

座谈会上,还颁发了党建联盟成员标牌和“两新”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聘书。

(陈天灵 施陆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