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口岸开放,通江达海实现“亲海梦”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18-10-10 访问次数 :
【字体 :

【历史档案】

2009年5月1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会商国家口岸办、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公安部、解放军总参谋部后,正式批准同意国际航行船舶临时进靠启东吕四港区,我市口岸开放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记者追踪】

口岸是开放的门户和窗口。启东三水交汇、拥江揽海,崇启大桥、吕四大港……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203公里江海“黄金岸线”更是独一无二。拥有自己的一类口岸和海关,对有着“通江达海”期盼的启东人来说,这是一个积蓄多年的奋斗目标。

1989年,南通市把吕四港开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南通市开发吕四港办公室”,负责规划、协调开发吕四港的具体工作。同年10月,江苏省政府批准吕四港为国家二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2006年5月,国务院将吕四港作为南通港扩大对外开放的港区,列入了国家“十一五”一类口岸开放计划。

近年来,我市抢抓江苏沿江沿海开发战略以及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对外开放步入了快车道。逶迤的江海岸线上,一个个产业区块崛起,如卷轴般地铺展出一条条现代产业走廊。沿江沿海大开发推动了全市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开放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沿江沿海大开发使启东人民深刻认识到:要想加快发展,就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要想增加经济总量,就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没有自己的口岸和海关,意味着开放的大门还没有完全敞开。

从2008年起,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把申报临时开放口岸作为江海联动开发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经过多方努力,2009年5月1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吕四港区获批成为临时开放口岸。此次获国家批准的临时开放码头有吕四港区的大唐码头、中远海工码头、联合重工码头和惠港造船码头,期限从2009年5月11日至10月31日。

当年全程参与口岸开放申报工作的一位负责人回忆道:“当时的批复很振奋人心,因为临时开放口岸除时间上有限制外,功能与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一样。”随着临时开放口岸的获批,我市的口岸建设水平得到了新的提高,外轮直接停靠相关企业码头,不再需要从上海、南通等港口中转,缩短了货物的中转环节,作业成本也大大降低,为企业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我市沿江沿海产业的发展后劲也在逐步体现,靠江临海的地理优势将真正转化为发展的比较优势,对吸引长三角产业转移和资金流动集聚具有重要意义。

为适应启东港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2009年9月,启东市人民政府向南通市人民政府递呈了关于启东口岸一类开放的请示。一次次的申请,一步步的努力,上上下下的求索,多年奋斗,一朝梦圆。2014年8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启东一类港口岸对外开放,并在启东港口岸设立正处级海关机构。2015年11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

【相关链接】

我市一类口岸由沿海吕四港区和沿江启海港区两部分组成,拥有较丰富的深水岸线及港口资源,区位优势明显,建港条件优良。

2017年12月,启东港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达标验收。启东港在积极创建国际卫生港口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