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近年来,我市围绕108公里海岸线和69.3公里长江岸线,污染防治步步深入,人江海和谐共生


来源 :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 : 2020-07-01 访问次数 :
【字体 :

连日来,海工园(寅阳镇)加大清理整治违法占用岸线力度,积极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海工园(寅阳镇)拥有20.8公里江海岸线,是出江入海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全面清理整治违法占用岸线,拆迁安置农户800多家,整治“散乱污”企业及养殖场近200家。

遵循自然规律修复海岸线

休渔期的吕四渔港,少了几分忙碌,却也别有一番风味。港湾内,一艘艘渔船整齐停泊,洁净的海面一直延伸至天边,近岸滩涂成了小螃蟹和跳跳鱼的“根据地”。“过去,这里垃圾漂浮,腥臭漫天。对这片海域,我们都敬而远之。”正在海边散步的黄大爷,说起昔日的吕四渔港很是感慨。

改变,源于2018年开始的海岸线修复工程。根据海岸线修复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将在2020年底完成20.74公里的海岸线修复,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

“曾经的脏乱差源于过度的开发,作为我国天然渔港之一,长期以来,渔业生产过程中频繁的人类活动,改变了海岸线的生态。”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彭新华说。

如何治理开发过度的海岸线?启东给出的答案是生态修复,恢复海岸线自然属性。放眼全国,如何实现有效的生态修复仍是待解的课题。人工种植的滩涂植物,修复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整治不当引发的种种问题都在告诉我们,让大自然回归原来的模样并不容易。“其中的要义,是遵循自然规律。”彭新华说。

恢复海岸线自然属性,首先要拆除开发过程中破坏海岸生态的建设,植被修复、外侧岸线修复等。“植被修复要经过严格检测,修到什么程度,如何修,都要经过精密计算。”彭新华介绍,目前,吕四渔港中岛植被修复工程已开始建设,绿化面积约500平方米,建设有绿化苗木、景观雕塑、照明、排盐等,工程总投资约180万元。

6月的长泰海滨城,海风习习,游人不断。长泰海滨城位于江海产业园北部区域,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其中海岸线长达11公里。作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重要课题,早在2016年,我市便开始思考如何修复江海产业园北部区域沙滩。“看似简单的工程,背后是一整套复杂生态修复体系。”江海产业园管委会经发局局长孙军说到,“单单摸底调查就花了一年多时间,我们要科学研判海洋和海岸的修复能力,采样分析沙滩的性质,还要判断其抗台风的能力,设计洪水排洪沟渠引入的位置,严格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孙军介绍,江海产业园海岸带生态修复整治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5亿元,主要包括修筑9.8公里的潜堤、整治修复岸线10.9公里,形成14.5平方公里的蓝色海湾,沿岸开展红树林种植、碱蓬种植、滨海植物种植、修建缓坡入海和建设人工沙滩。构建长江口以北湿地生态系统,建成一个绿色生态的蓝色海湾。

在我市,这样的生态修复案例随处可见。启东市黄海滩涂开发公司外侧1.3公里的海岸线已修复完毕;水体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的挡浪堤项目,确保了蒿枝港口围垦成功。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全力打造融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会议会展、度假人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江风海韵体验基地、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恒大海上威尼斯、新湖长江公园、黄金海滩湿地公园、五国温泉城、碧海银沙等一批旅游观光项目相继建成。

启东江海岸线正逐步焕发出原有的生机。

改善生态环境守护生命线

今年6月8日是第12个“世界海洋日”。当天下午,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组织50多名志愿者,在月亮湾海滩举行“三地同心护海洋,还海滩一片洁净”为主题的海滩清洁行动,以实际行动保护蓝色海洋。活动中,志愿者们仔细分类,精确称量,认真记录,只为用最准确的科学数据揭示人类对海洋的污染。

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季金卫说到,这样的活动他们每个月至少举办一次。去年,协会发起的“守护海岸线”志愿活动获得了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铜奖项目,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维护着启东江海岸线,尽心尽力守护着每一寸海滩,旨在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意识。

志愿者用行动践行保护海岸线的初心,政府的政策推进也掷地有声。

启东市政府构建了三级联动湾长体系,印发了《“湾(滩)长制”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总湾(滩)长,分管领导任副总湾(滩)长的“湾(滩)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22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落实专职人员承担具体职责,全力推动各项工作。

为了应对日益恶化的海洋环境和过度捕捞带来的海洋渔业资源衰退,着力建设海洋牧场,投放鱼礁为鱼儿在海里建个“家”。2018年,坐落在吕四渔场的江苏省南黄海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开始投放人工鱼礁。

建设海洋牧场就是从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着手,通过投放人工鱼礁、增殖放流鱼贝类种苗等措施,修复或构建海洋生物的繁殖、生长、索饵以及躲避天敌所需的场所,养护和增加渔业资源,通过对生态、生物和生产运营的系统科学管理,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现代渔业模式。

作为全国第一个建设在外海的公益性海洋牧场,2018年,吕四海洋牧场放流的鱼虾贝类等8个品种的苗种,总量超过560万尾。

江海联防联治拧成一股绳

6月14日上午,2760尾日本鳗鲡在我市连兴港海监码头外侧放流。这是今年我市组织的第9次放流活动。近年来,在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我市先后组织40余次的海洋生物增殖放流,品种包括文蛤、大黄鱼、黄姑鱼等11个种类,共计投入约1862万余元。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不仅需要末段治理,也要转向源头预防。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与相关部门、区镇,切实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督促属地企业积极开展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工作,对废水排放量大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管”,在线监控。对园区内污水管网全面开展检验检测,查漏补缺。对各污水提升泵站的设施设备开展巡检,并对运行维护情况进行登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今年,我市依托长江大保护战略,以长江启东段岸线生态修复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江堤绿化建设,为69.3公里长江岸线实现绿色蔓延,筑起一道绿色屏障,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公里”。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参与巡江巡海,怀揣问题清单,现场梳理解剖,与相关职能部门一起研究商讨,形成了“江海堤绿化”“防汛通道贯通”“堤闸整修”“入江入海河道畅通”“违法建设整治”等五大工程方案,确定了江海岸堤全线生态修复总基调。

惠萍镇泰安村南侧长江干堤,昔日喧嚣的海群游艇码头外,滩涂平整,一片宁静。“过去,这里常年砂石乱堆,扬尘污染较为严重。”惠萍镇党委书记黄健介绍,去年开始,惠萍镇依法清理整治违法占用岸线行为,复垦码头、砂石堆场80多亩,将长江滩岸惠萍段的“疤痕”一一抚平。

为了全面完成国家长江办交办的岸线利用项目整改工作,两年来,我市在沿江全线共清理危险固废200立方米、工业固废1003立方米,累计完成岸线绿化1246亩,拓宽升级防汛通道70公里,完成8条主要入江河道疏浚整治,入江水质达到优lll类。

常年奋战在江海岸堤生态修复工程一线的市水务局堤闸管理所副所长钱嘉慧表示,前期侧重于整治改造,今后将在管护巡查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沿江沿海全天候专业保洁管护队伍即将上岗。启东江海岸堤,未来必将是一道安全畅通畅流、生态优美靓丽的风景线。

陈小菊 潘瑾瑾 范存娟